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8年最強聖嬰 今秋略暖少雨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表示,今年超強聖嬰發展,秋天可能略暖偏乾。(記者甘芝萁攝)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表示,今年超強聖嬰發展,秋天可能略暖偏乾。(記者甘芝萁攝)

2015/09/02 06:00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相對於今年八月台灣多雨,澎湖、基隆月雨量都創新紀錄,中央氣象局昨天發布今年秋季天氣展望,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表示,今年的聖嬰現象可能是近十八年來最強的聖嬰,預計今秋氣溫正常略暖、少雨的機會較大,預估今年會有一個秋颱侵台。至於今年入秋第一道鋒面,可能下週日或週一報到,可望降雨且降溫。

預測有一個秋颱侵台

鄭明典說,目前赤道中、東太平洋海溫偏暖幅度已達攝氏二度,接近一九九七、九八年的超級聖嬰強度,熱帶太平洋大氣自今年春季起,也調整為有利於聖嬰發展的西乾東濕型態。相較於過去聖嬰,今年發展的時間較早,且赤道海溫的範圍也較為西伸,預估這次聖嬰將在今年秋冬達到最強,並維持到明年春季。

入秋首波鋒面下週到

鄭明典提醒,當聖嬰現象發展時,一般而言秋季溫度會略暖,雨量偏少,偏乾的現象在中南部會較為明顯。台灣剛好處在乾區跟雨區的交界處,目前模擬偏乾的機率比較大,未來一季中南部將逐漸進入枯水期。

鄭明典也表示,北方系統很早就開始發展,根據目前資料顯示,若此道鋒面南下,將會是今年入秋的第一道鋒面,氣溫將會明顯下降。今年太平洋水溫偏高,西北太平洋仍是颱風活躍的地區,生成數不會太少,但侵台的秋颱因受太平洋高壓影響,會提早轉彎往日本,預測將會有一個秋颱侵台,屆時需注意是否與東北風產生共伴效應而帶來大雨。

此外,今年八月份台灣多雨,其中基隆累積雨量達六七九.二毫米,創設站以來最高雨量紀錄;澎湖累積雨量也達七八八.九毫米,創下該站一百一十七年來的次高紀錄,僅次於一八九八年八月的八六二.二毫米。由於降雨天數多,也讓今年的夏天較為涼爽,台北卅五度以上的高溫天數七月共十七天、八月九天,較去年的廿一天、廿天大幅減少。

氣象局昨也發布今年第十七號颱風「奇羅(KILO)」的消息,奇羅昨天下午二點跨越換日線來到西太平洋,但預估將以中颱強度朝日本東方海域前進,對台灣影響機率不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