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是問題學生 阮培皓奪國際空調金牌

阮培皓展示在練習時受傷留下的傷疤。(記者廖振輝攝)

阮培皓展示在練習時受傷留下的傷疤。(記者廖振輝攝)

2015/08/31 06:00

台灣史上首面冷凍空調國際金牌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他曾是老師眼中的問題學生,不愛念書、常蹺課。高中讀南港高工冷凍空調科、更考上北科大冷凍科,日前他為台灣爭得史上第一面冷凍空調國際金牌。從問題學生到台灣之光,金牌得主阮培皓說:「金牌是一時的,做人態度才是一輩子的,希望以後的專業表現,可以贏得工匠的尊稱。」

勞動部長陳雄文昨天頒獎給第四十三屆國際技能競賽所有得獎選手,中華小將共獲得五金、七銀、五銅及十九項優勝,總獲獎數創下參賽以來新高,獎牌數居團體第三,僅次地主巴西與上屆冠軍南韓;今年最特殊的是,西餐烹飪的顧勝偉與冷凍空調的阮培皓,是我國首次奪金的職類,也都是比賽到最後一天反敗為勝。

不愛念書常蹺課 苦練留下疤

阮培皓坦言,自己從小不愛念書而常蹺課,從國中時跟著爸爸學做空調,燃起他對冷凍空調熱情,升高中時只填南港高工冷凍空調科,即便練習辛苦,還在手上留下長長的疤,但仍無法撲滅他對冷凍空調的熱情,後來進入北科大更獲選為國手,為台灣奪下第一面冷凍空調國際金牌。

為比賽休學一年半的北科大冷凍科學生阮培皓表示,過去民眾觀念就是把「冷凍空調」視為修冷氣、冰箱,會抽菸、嚼檳榔、穿脫鞋的工人,但其實冷凍空調需要的是專業人才,以台北科技大學的課程,就得修習環境控制等大型空調的專門技術,與一般人認為的修冷氣工人沒出息觀念迥異,希望自己能為台灣貢獻心力,將來可以改善國人的觀念,看到空調人員就可豎起大拇指稱是「一流的工匠」。

阮培皓說,這次考試總共三個模組,包括銅管加工焊接、溜冰場機組加工與空調機故障排除,其中溜冰場機組加工比賽時間達十三小時,需耗費大量體力且需專注力,是比賽中最困難的項目。

阮培皓表示,自己前兩天表現並不佳,成績落在四、五名,落後中國、韓國等強隊,最後一天「空調機故障排除」比賽時間僅四小時,且需要在半小時內找出第一個故障,在破釜沉舟的心態下,阮培皓冷靜條列出故障邏輯,最後終於發揮實力在自己長項拿下接近滿分,拉開與第二名的差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