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防愛滋 保險套應該這樣用

2015/08/19 06:00

▲疾管署提醒,民眾要正確使用保險套,否則恐影響效用。(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明天就是七夕情人節,疾管署統計,今年1至7月共計1345人感染愛滋病,以20至39歲青壯年最多,占比近8成,約9成都是不安全性行為所引起,因此疾管署整理6項常見的保險套使用迷思,希望民眾建立正確觀念保護自己,以免浪漫夜不幸發生「意外」!

疾管署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6項常見的迷思包含「保險套放皮夾」、「保險套戴雙層」、「搭配使用凡士林或嬰兒油潤滑」、「明知保險套過期仍照常使用」、「口交不必戴保險套」,以及「保險套能避免感染所有性病」等,都是錯誤的想法與做法,可能防範不成,反而惹病上身!

羅一鈞指出,保險套不耐高溫,長時間放在皮夾內會造成乳化變質;戴雙層保險套可能因為摩擦增加,提高破損率;再者,保險套是乳膠材質,必須使用水性潤滑液才安全,搭配凡士林、嬰兒油等油性潤滑液,則會造成乳化與破損;超過保存期限,品質可能已劣化或破裂而失去保護效果,增加感染病毒機會;另口交不戴套恐傳染A型肝炎、桿菌性痢疾,千萬不可大意。

羅一鈞也提醒,使用保險套時,先用手從包裝側邊撕開,不要用指甲或利器,再慢慢擠出套子,輕捏將前端小袋空氣擠出,接著慢慢捲開戴上陰莖下套至根部,並避免指甲擠壓刮傷,待離開陰道再取下,最後打結用衛生紙包好丟置。若未依循「撕、捏、套、取、丟」的正確使用步驟,即使戴上保險套,恐怕仍有感染病毒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