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鼾睡不好 舌底氣化手術助好眠

2015/08/19 06:00

▲醫師筆指處為舌頭肥大壓迫到氣管開口的內視鏡檢查影像。(照片提供/黃佳文)

文/黃佳文

35歲的張先生就醫時表示,經常睡到一半時,被自己的打鼾聲驚醒,也因此睡眠品質不佳,造成隔天的白天精神不好。雖然曾經接受過呼吸中止症相關手術,但效果仍然有限,也因此決定暫時辭掉工作,到睡眠外科專心處理長年的困擾。

◎呼吸中止症的治療可以分為兩大類:

●內科治療:配戴呼吸器將阻塞的呼吸道撐開。

●外科的整形手術:針對病人的呼吸道阻塞位置擴大呼吸道的空間,以改善病人的呼吸道空間,減少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

過去對於呼吸中止症的傳統手術治療,往往針對的只有像是鼻中隔彎曲、鼻子過敏等鼻塞的現象、或是口咽中懸壅垂過長、扁桃腺較大的口咽部阻塞進行治療。但這種簡單的評估方式卻忽略了舌頭與呼吸道之間的關聯性,往往只能解決病人一部分的阻塞狀況,有些呼吸道塞住的位置卻是在較底部的地方,以致無法達到完整的治療效果。

對於呼吸中止症患者的評估,應將病人的牙齒咬合或是舌頭過度肥大的問題納入考慮,因為這些問題往往是過去手術治療失敗的原因之一。

以張先生為例,他的體重只有50幾公斤,並非典型呼吸中止症的肥胖身材,開過刀,卻一樣有嚴重程度的呼吸中止情形。手術後,睡覺仍會鼾聲大作,或突然嗆到導致睡眠中斷。在經過評估後,針對林先生的舌頭過度肥大問題進行舌底氣化手術,術後不僅恢復良好,病人更能安靜及安穩地一覺到天亮。

睡眠外科透過內視鏡系統的檢查,從鼻子經咽喉部到舌底、氣管,可以完整評估整個呼吸道系統的情形。臨床上往往會遇到一些非典型肥胖的呼吸中止症患者,儘管外觀上身材勻稱,卻一樣有擾人的睡眠障礙和呼吸中止的情形。這時候透過完整的內視鏡評估檢查就可以找出患者呼吸道的問題,並針對阻塞處提出解決的方法。

舌底氣化手術就可以協助處理舌底阻塞的呼吸中止症患者,透過全身麻醉的方式,約1-2小時的時間,利用氣化手術削除過度肥大壓迫呼吸道的部分,如此氣管就會相對暢通,其術後傷口不但不會有一般傳統手術容易流血的風險,更不容易有術後嚴重疼痛的問題。

術後忌辛辣食物、太過乾硬、或是燙的食物,建議先以軟流質食物為主,並保持口腔清潔。(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