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卵巢癌年輕化 不明腹脹快檢查

2015/08/19 06:00

▲女大生(左)分享親身經歷,劉偉民醫師(右)提醒卵巢癌有年輕化趨勢。(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卵巢癌年輕化,19歲的李小姐是一名大學生。去年3月因月經不正常,曾接受卵巢囊腫切除手術,但術後不久仍有腹脹、頻尿等症狀。再度就診後發現,卵巢又長出腫瘤,只好再度開刀切除;醫師指出,卵巢癌初期狀況不明顯,呼籲婦女注意。

北醫附醫婦產部主任劉偉民說,卵巢癌初期幾乎沒有症狀,婦產科稱它是「婦科中最可怕的隱形殺手」。當腫瘤長大時,會壓迫到其他器官,會出現腹脹、腹痛、消化不良等問題,這時卵巢癌常已是後期。

李小姐說,當初腹痛、腹脹時,她還以為是變胖或腸胃道問題,但到醫院檢查後,醫師認為可能是惡性腫瘤,並且告訴她,可能會影響到日後的生育能力。但為了防止癌細胞擴散,最後還是決定手術切除左側卵巢和輸卵管。

劉偉民說,切除了一邊的卵巢輸卵管並不會影響到日後懷孕或生小孩,也不會影響日後更年期時間,只是病患一定要追蹤複檢,因為有8成的腫瘤會在兩年內復發,因此回診追蹤非常重要。

卵巢癌病患通常是50歲到70歲,但近來已有年輕化趨勢。北醫附醫婦產科分析近兩年半的病例發現,平均年齡降低到44歲,小於40歲的病患比例也提高到4成。

劉偉民說,卵巢癌高危險群包括初經早、停經晚、沒有生育、有卵巢癌家族史的女性,應定期檢查,越早發現、治療成功率越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