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B、C肝帶原不理它 大老闆硬撐罹癌

2015/08/16 06:00

▲肝病防治基金會15日舉辦21週年慶,由病友洪榮發(左起)、黃秋陽、李麗裕與吳先生等,推出生日蛋糕,一同慶生。(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64歲的米堤飯店總經理李麗裕在40多歲時,發現自己是B肝帶原者,隔幾年又感染C肝病毒,但是他不以為意,沒有持續追蹤健康狀況,還是全心投入工作,一天工時長達20小時,以至於6年前被診斷出罹患肝癌,切除1/3的肝臟。沒想到一年後肝癌復發,他放棄栓塞治療,選擇前往中國換肝。

李麗裕在中國換肝期間,同樣罹患肝癌的母親過世。他回憶,在中國接受治療時,剛開始難以入睡,某天卻可以好好入睡,回台後才知道那天是母親過世的日子,讓他覺得冥冥中像是自己和母親的生命作了交換。

換了「新」肝,讓李麗裕對生命有了不同的想法,現在他放下工作,全心投入公益,舉辦多場慈善音樂會,也嚴格遵守不吃生食和定期追蹤的醫囑。

肝基會執行長楊培銘指出,目前國內肝病患者中,85%(相當於300多萬人)是B肝帶原者或C肝感染者,其中僅一成是同時有B肝和C肝。

楊培銘表示,肝炎一旦進展成肝硬化,每年有3%的機會惡化成肝癌,而過於勞累會降低免疫力,的確是肝硬化惡化的危險因子之一。

楊培銘說,栓塞治療不能完全根治肝癌,仍有不小的復發風險,但換肝後,約有5至10年不用擔心復發問題,因此他能夠理解李麗裕因擔心復發而前往中國換肝。不過他也強調,並非所有肝癌患者都能接受換肝,仍需由醫師評估。

肝基會21週年 肝苦人現身說法

昨天是肝基會21週年,李麗裕和同樣罹患肝癌的洪榮發、黃秋陽等人一起推著蛋糕進場,和肝基會董事長許金川、執行長楊培銘,以及副總統吳敦義等一起切蛋糕,也希望肝基會的「好心肝中心」能挽救更多「肝苦人」的生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