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正艦爆破 「礁」給魚群

爆破後的中正艦。(鄭敦舟提供,記者蔡宗憲翻攝)

爆破後的中正艦。(鄭敦舟提供,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5/07/01 06:00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漁業署昨天在屏東縣車城鄉海口漁港外進行軍艦礁投放,經炸藥精密計算,歷史悠久,近九千噸級的登陸艦「中正艦」(編號LSD-191),在十五分鐘內緩緩下沉至一.七海里外深海,當年蔣介石視察海軍操演時都搭乘中正艦,沉沒後,成為台灣近年來投放之最大型軍艦礁。

中正艦服役海軍長達五十二年,曾執行外、離島小艇換防與運補任務,以及戰備、演訓及救災等多項任務,總航行時數逾五萬小時,總航程浬數四十.五萬海里。民國一○一年七月除役後,一直停泊在高雄的軍港內。前天早上十一點從高雄拖至定位,昨上午九點發出爆炸巨響,船身多處冒出黑煙後平緩下沉,經十五分鐘後沉入深海。

漁業署事前已將「中正艦」的殘油、廢水、石綿防火墊等污染性物質去除,並將艙壁打穿成孔,以利魚類進出,成為國內第十四處軍艦礁。十三年前,這片海域也曾沉放中榮號戰車登陸艦。

「軍艦礁投放並不會造成海洋環境改變。」針對學者投書質疑軍艦礁投放會破壞海洋環境,漁業署澄清,軍艦礁投放前會先調查海底狀況並確認無其他礁體,事前均經過仔細評估,不會對海洋生態造成負面影響。

農委會自民國八十九年起,陸續將除役的軍艦投放做人工魚礁區,九十八年起委託中央研究院,針對礁區底質及水深、礁體類型數量及堆疊狀況、底棲生物及魚類資源等項目進行調查評估,並提出意見,未來會將學者意見列入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