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坐姿不良 當心疼痛毛病上身

2015/06/28 06:00

▲圖1。(照片提供/陳俞州)

文/陳俞州

▲圖4。(照片提供/陳俞州)

一名年約60歲的婦女一直強調自己就是坐骨神經痛,並指稱電視上的中醫廣告跟她情況一模一樣,就是右邊鼠蹊部、臀部到腳,緊繃、疼痛、麻,以致她走路跛腳,無法久行,上下樓梯和睡覺翻身都疼痛難耐,而且無法坐較低的椅子。

▲圖2。(照片提供/陳俞州)

詢問病史後得知,她以前每天工作超過10小時,需坐在桌前做手工藝,因此養成駝背、蹺腳的習慣。最初症狀,感覺屁股及大腿麻、緊、痠,伴隨無力感,但幾分鐘後就緩解,但漸漸越來越嚴重,影響生活作息,才發覺不對勁。

▲圖3。(照片提供/陳俞州)

◎直抬腿試驗:疼痛,如果抬腿角度越高,疼痛不會加劇則排除腰椎神經壓迫;如果疼痛且症狀越來越加劇,則懷疑神經壓迫,需進一步再做影像檢查確認。(圖1)

●梨狀肌試驗 :感覺在屁股深層產生疼痛,有些會伴隨坐骨神經痛的現象產生,則為梨狀肌症候群。(圖2)

梨狀肌位在骨盆較深處的肌肉,其中坐骨神經會穿過梨狀肌至大腿的後側。當梨狀肌發炎或腫脹時會壓迫坐骨神經,引發類似坐骨神經痛的症狀,而被誤認腰椎神經壓迫或是神經根病變所引起,因此必須要詳細區別。

梨狀肌症候群發生原因有,外力撞擊、長時間坐太硬與太低的椅子或翹二郎腿,以及長時間蹲在地上工作。

◎物理治療方法:

●熱敷:減輕疼痛、促進梨狀肌放鬆,增加血液循環。

●電療:利用中頻干擾儀器的特性治療較深層的梨狀肌,減少肌肉痙攣。

●徒手治療:放鬆梨狀肌。

●超音波:利用超音波的深層治療,降低梨狀肌的慢性發炎,並減少沾黏。

●牽拉運動:患者可在家自我運動,減少梨狀肌緊繃,一天牽拉2次。

◎運動一:痛腳跨在另一膝上,儘量往上抬靠近身體,感覺肌肉繃緊就停,維持15秒,共10回。(圖3)

◎運動二:雙手抓住痛腳膝蓋,儘量斜抬向對側肩膀,感覺肌肉繃緊就停,維持15秒,共10回。(圖4)

日常生活中,一定要維持正確坐姿,背部輕鬆靠椅背,不要駝背或蹺腳。

(作者為五德物理治療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