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梅薑茶飲」食療飲品 止痢又消暑

2015/06/28 06:00

▲五月薑。(照片提供/張家甄)

文/張家甄

▲梅薑茶飲。(照片提供/張家甄)

王女士就醫時表示,拉肚子已經好幾天,服用止瀉藥雖有改善,但一喝冷飲或吃幾片西瓜,又腹痛、微瀉。

久瀉必傷胃氣,「溫中補虛,澀腸固脫」是治療的主要方向。除了用藥,並提供了「梅薑茶飲」作為食療。

宋代醫家李東垣首創止痢方「薑茶飲」,方中「以薑助陽」、「以茶助陰」,以達「陰陽共濟、寒熱平調」的作用。因此稍作增添而成「梅薑茶飲」,除了止痢又能消暑,可作為家中的自製飲品。

◎材料

●薑:《本草綱目》記載:「可蔬、可和、可果、可藥。」所含的揮發油、薑辣素、薑醇及維生素C、鎂、磷、鉀等營養素,能夠興奮人體的血管運動中樞,促進消化。

●烏梅:《本經》云:「烏梅酸澀溫,可以澀腸止瀉,養胃生津。」現代藥理研究已知,烏梅含有機酸,可以防止食物在腸胃道腐化,對大腸桿菌、痢疾桿菌等多種致病菌都有抑制作用。

●茶:《本草備要》說茶有「下氣消食,去痰熱除煩渴,清頭目醒昏睡」的功用。茶葉所含的兒茶素與維生素C,就是助消化,增加腸胃抗菌能力的主要成分。

◎作法

薑5片(非嫩薑),烏梅5顆(或自家醃漬的軟梅),用800CC的水,煮沸後轉小火,再煮20分鐘即可熄火,加一小匙茶葉,待涼,頻頻飲之。

梅薑茶是食材也是藥材,都是很平常的農作物,使用時,還是得注意農藥殘留問題。(作者為台中市弘濟堂中醫診所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