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人強忍經痛 忍到沾黏腳腫被迫「摘腎」

2015/06/27 06:00

陳女士出現症狀時,左腳明顯比右腳腫脹。(亞東醫院提供)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

醫師同步處理患者的子宮及腎臟病變。(亞東醫院提供)

50歲的陳姓婦人長期有經痛困擾,因此養成吃止痛藥減緩症狀的習慣。不料幾個月前,突然發現即使是「平常日」三不五時也會腰痠,甚至左腳突然異常腫脹,嚇得趕緊就醫。

檢查後發現,陳女士是長期經痛造成「深度浸潤型子宮內膜異位症」,輸尿管沾黏、阻塞,引發慢性腎水腫與下肢水腫,緊急手術摘除子宮和左腎,才避免症狀繼續惡化。

亞東醫院婦產部醫師莊乙真表示,子宮內膜異位會造成少量經血沿著輸卵管逆流到體內,長年日積月累,引發慢性發炎與組織沾黏。不過,組織沾黏通常出現於子宮肌肉層、直腸,臨床上只有1%的病患因症狀持續太久,骨盆腔嚴重沾黏侵犯到輸尿管,陳女士就是其中之一。

她因長期經痛造成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腫大、骨盆腔嚴重沾黏,進而阻塞輸尿管,造成慢性腎水腫,左腎功能幾乎喪失,且因靜脈回流不順,產生血栓,引發下肢水腫。

醫師透過手術摘除陳女士的子宮及分離骨盆腔沾黏,並切除左腎,術後約1週腫脹消除。

莊乙真說,很多女性習慣經痛或吃止痛藥,警覺性低,子宮內膜異位症狀常在不知不覺中擴大,建議30歲至50歲婦女,若有長期劇烈經痛困擾,除了每年定期抹片檢查,也可做超音波檢查,及早發現、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