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紀輕輕 膝蓋就「奧古」了

2015/06/27 06:00

「奧斯古-謝拉德症」是跑跳運動時脛骨結節被髕骨肌腱拉扯導致骨骺發炎。(照片提供/陳彥名)

文/陳彥名

小傑(化名)是國中籃球隊的主將,最近膝蓋前面腫脹疼痛無法練球,家長帶來門診檢查,醫師說是運動過度,可能得了「奧斯古—謝拉德症」,小傑一聽頓覺人生變成黑白的,因為他的膝蓋「奧古」了。經醫師詳細解釋後,才如釋重負,破涕為笑。

「奧斯古—謝拉德症(Osgood-Schlatter Disease)」又稱為「脛骨結節骨骺炎」,是青少年常見的膝蓋疾患之一,青春期脛骨結節尚未骨化完全,受到運動時股四頭肌收縮力量經由髕骨肌腱傳遞至脛骨結節上,產生拉扯的力道,造成此處骨化中心與其下軟骨層的微小撕裂傷所導致。

常見於國中小學的跳躍跑步型運動員,且男性較為常見,可能與男生運動量較多有關。在較嚴重的個案中,會造成撕裂性骨折,使得脛骨結節因骨痂形成而有特殊突起狀。

臨床上的檢查可發現,在脛骨突起處有腫痛突起現象,局部有明顯壓痛點,另外伸展膝蓋或蹲跪等用到髕骨肌腱力量的動作都會引起疼痛。X光檢查大多正常,有時可以發現脛骨結節有變形,甚至有游離骨產生。核磁共振檢查更精確,也可以排除其他問題。

治療以保守療法為主。急性發作時,需適當休息,避免劇烈活動,在患處冰敷可減輕疼痛與發炎,同時加上口服消炎止痛藥物,但是不建議局部注射類固醇。慢性期則以復健治療、超音波促進組織修復。如果保守療法無法改善症狀,可手術拿掉游離骨及附近的發炎組織,通常療效不錯。

臨床上「脛骨結節骨骺炎」好發於青春期生長快速的青少年,尤其是男性,且喜愛從事跑跳等運動。一旦出現症狀,應調整運動量或運動方式,避免引起疼痛,同時配合拉筋及肌力訓練,多半可獲得不錯的反應。

運動時穿戴護膝護具,或是適當的貼紮也有一定療效。建議膝蓋疼痛的青少年,可以諮詢骨科醫師,及早診斷、治療解決困擾。

(作者為衛福部彰化醫院骨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