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尿路結石」患者 夏日要多補充「水分」

2015/06/28 06:00

文/ 林育慶

炎炎夏日,動輒30℃以上的高溫,實在令人吃不消。尤其是對於曾發生尿路結石的患者,夏天因流汗多,尿量相對變少,以致尿路結石阻塞併發腎絞痛的機率也相對提高。所以,要如何從日常飲食來預防結石的形成,相對變得很重要。

◎攝取足夠的水分:充足的水分是預防結石最重要的一部分。因為水分不但可稀釋尿液中礦物質的濃度,降低結石的形成,並有利於體內細小的結石排出體外。

但要喝多少水才夠?因每個人所處的環境溫度不同,需喝的水量也不一樣。建議以觀察尿色與尿量為準,如當天觀察到的尿色較深,表示當天的喝水量不夠,尿量一般建議以每日2000CC以上較佳。水分攝取,可以用少量多次方式,不一定要白開水,新鮮檸檬水也是不錯的選擇,因為檸檬酸已被證實可有效抑制結石生成。

另外,茶類雖含有草酸(結石的形成因子之一),但是其利尿效果及促進健康功效還是利大於弊的。

還要少鹽分及定期檢查

至於一般常流傳喝啤酒排結石的偏方,啤酒雖有短暫的利尿效果,但是啤酒除含草酸外,也會使尿酸升高,故長期喝,易導致尿酸結石及草酸鈣結石形成,反而得不償失。

牛奶因富含鈣質,所以很多結石患者不敢喝,殊不知適量的鈣質反而可預防結石,因此合併有骨質疏鬆的結石患者,適量的鈣質補充是可以的。

◎飲食不要太辣、太鹹:鹽分過多也是結石形成的另一個重要因素。鹽吃太多不只會使尿鈣升高,同時會降低尿中抑制結石因子—檸檬酸的含量,影響很大。

太辣的食物多伴有高鹽分存在,也應避免。

◎避免暴飲暴食,減少動物性蛋白質及脂肪的攝取:因為過量的飲食會增加尿鈣、草酸及尿酸等結石促進因子,降低結石抑制因子—檸檬酸的濃度,促使結石發生率提高。

◎尿路結石因復發性高,除了飲食預防外,還至少每年一次門診追蹤,才能達到實際預防的效果。

總而言之,結石預防三件事:「多喝水、少鹽分,定期檢查。」

(作者為林育慶泌尿專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