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舉重物姿勢不良 當心引發「腰椎病變」

2015/06/25 06:00

文/蘇聰明

勞動族每天常舉重物、彎腰或扭轉腰部工作,小心姿勢不良,引發腰椎病變。

一位35歲在汽車修理廠做維修工作的男子幾個月前腰僵硬,臀部和腿部疼痛。起初誤他以為只是閃到腰或工作太勞累引起,換個床墊、吃些止痛藥就可以好轉,沒想到症狀一直沒有獲得控制,最後經X光檢查,才發現他的腰部第4到第5節軟骨磨損,並有腰椎滑脫,經中醫治療,病情獲得改善。

根據臨床觀察,大多數腰椎病變者,都是姿勢不良,使肌肉經常處於緊張狀態,或因腰部肌肉乏力,導致腰部肌肉勞損,以及曾有腰部受損病史者,都可能使腰部長期過度承受外力,造成傷害,腰椎滑脫自然提早報到。

腰椎滑脫一旦壓迫神經會引起腰、腿疼痛,嚴重時,還會引起下肢麻痛、無力,甚至出現肌肉萎縮、不能久站、膀胱無力等現象。

人體任何一個關節部都會因長期反覆使用磨損而惡化,腰關節也是一樣的,所以建議民眾不要讓腰部長期間處於姿勢不良或過度使用。若已發生病變,應儘速尋求醫師診斷及治療,以防病變加重,拖延療程。

以往腰部病變患者多為中老年人,但最近來診的患者,年輕人也佔不少的比例,其中還不乏28、29歲的年輕人,年輕人因長期姿勢不良或椎體間盤外環纖維脆弱,或因活動量大,且多喜歡激烈、具競爭性運動,容易導致運動傷害、腰椎提早退化的情形愈來愈嚴重。

要避免脊椎滑脫,最重要的是保持正確姿勢。

工作時,建議選擇質地輕、透氣力佳、支撐力強且貼身的束腰帶,別讓腰部懸空,增加腰背部負擔。

提重物前先蹲 別直接彎腰取物

同時每半小時要休息一下、或活動一下筋骨,不要維持固定的姿勢太久。若要提重物最好先蹲,不要直接彎腰取物,以減輕腰部的負擔。此外,患者可以利用游泳復健。

(作者為高雄市新復興中醫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