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天一杯西瓜汁 血糖飆升腦中風

2015/06/24 06:00

西瓜汁雖然清涼消暑,但不可輕忽其中的含糖量;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記者林近攝)

記者林近/桃園報導

桃園市一名55歲的計程車女駕駛因為酷熱難耐, 每天都打一大杯的西瓜汁消暑解渴。日前喝完後突然無法言語、雙手無力,緊急送醫後發現是腦中風,幸好發現得早,目前已在復健中;醫師表示,將果汁當成水喝,易造成血糖飆高、血液濃稠度增加,發生腦部血管栓塞的機率也會提高。

收治女駕駛的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江俊宜指出,這名女駕駛有高血壓,腦部曾經些微出血。她因忙於開車工作,不知自己的病況也未曾就醫控制。天熱因身體脫水把果汁當成水喝,造成血糖飆高、血液濃稠度增加,因此發生腦部血管栓塞,急救後已無大礙。

桃園醫院家醫科主任高慶雲表示,天氣炎熱,許多民眾把果汁當水喝,自以為比較健康,其實富含高糖分的果汁反而妨礙水分補充,需要再補充更多的水分才能維持身體需求,且高糖分易造成肥胖,對有心血管疾病患者更不恰當。

江俊宜說,天氣炎熱,腦中風、心血管疾病患者隨之增加,主因是水分攝取不足而造成血管栓塞,吸菸者是高危險群。

桃園醫院營養師施桂梅表示,長期飲用含糖飲料會讓血脂肪過高,經年累月會影響血壓及血糖。在體溫高時,突然吃冰的飲料或食物,也會讓血管劇烈收縮,對心血管疾病患者很危險。

施桂梅提醒,口渴時最好喝溫開水,若飲用冰品,也應該含在嘴巴裡慢慢吞。

高慶雲指出,年輕人不要仗恃自己身體好、體力好就疏於注意健康,因為「低血鉀週期性麻痺症」好發於年輕男性,卻常常被忽略。臨床常見男性因為突然攝取過多糖分,造成肌肉無力、四肢癱軟、肌肉麻痺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會呼吸衰竭,不可不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