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嘴角潰爛大半年 竟是貧血「缺鐵」

2015/06/25 06:00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

嘴角爛不一定是火氣大,也可能是貧血缺鐵!

一名45歲女性口角潰爛長達半年,脫屑又紅腫,誤以為是火氣大,每天吃高單位維他命B群、塗抹外用藥膏,但都不見好轉,就醫才發現,其實她缺的不是維他命B,而是缺鐵才引發口角炎,適當補充鐵劑後已完全癒合。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康宏銘指出,口角炎是嘴角的急、慢性發炎,嘴角會出現三角形的紅腫、脫皮,可能發生在單側或兩側,有黴菌、細菌感染時則發紅,若長期處於潮濕環境,口角炎會更嚴重,長時間未治療更可能產生色素沉澱及傷口,一開口就痛。

補充高單位維他命B群 都沒效

康宏銘表示,口角炎好發於年長者或糖尿病患、愛滋病患等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發生原因主要是嘴角周圍的摩擦與口水刺激、免疫不全造成黴菌或細菌的滋生、年長者因皮膚鬆弛或咬合不佳,造成口水長期積聚於嘴角,以及上、下唇不斷摩擦造成;此外,缺乏維他命B2、B12、葉酸、鐵等營養素也會引起皮膚黏膜缺損。

治療口角炎需針對病因改善,只要超過2週未癒,應就醫找出病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