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糧收購逐步縮減 3萬公頃稻田轉作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記者簡榮豐攝)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記者簡榮豐攝)

2015/05/26 06:00

立委陳明文痛批「要讓農民死」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昨天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中表示,明年起,將以三年的時間逐步調整「公糧保價收購制度」,除降低公糧收購數量,增加農會和民間收購數量的比例,並減少稻米種植面積和產量,希望能讓國內稻米走向高價高品質,也是為了未來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等國際經貿組織做準備。

公糧收購將減至卅萬公噸

陳保基指出,近年來包括休耕地活化、小地主大佃農不收購水稻、限定公糧收購的稻米品種、公糧禁收再生稻,以及鼓勵台中以北和沿海地區二期稻作品質不佳區域改採單期作等措施,都是漸進式地朝此方向邁進。

農糧署署長李蒼郎表示,目前公糧一年保價收購四十萬公噸稻米,未來將減至卅萬公噸。此外,目前國內稻米種植面積約廿七萬公頃,年產量約一百卅萬至一百卅五萬公噸;三年後計畫減為廿四萬公頃,產量也減少十幾萬公噸,輔導轉作其他作物。

李蒼郎指出,國人稻米一年消耗量約一百卅萬公噸,但是稻米除了國產,還包括加入WTO每年必須進口十四萬公噸,因此希望能降低國內生產量,達到供需平衡。

陳保基直指,公糧保價收購政策不能再作為平抑糧價的藉口,須設法提高國產稻米品質,不然一旦加入TPP等國際組織,恐遭其他國家質疑。他也指出,全球僅剩台灣有保價收購政策。

漸進實施時程恐超過三年

陳保基指出,日本稻穀公糧收購價格是台灣的兩倍,韓國則是台灣一.五倍,兩國都是耗時十年調整稻米生產比例,因此他推估調整公糧保價收購制度實施時程恐超過三年。

但昨天經濟委員會上,這項政策卻遭立委陳明文當場批評,取消公糧保價收購是要讓農民死、不給農民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