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進口車稅率高 消基會:買賓士要3年不吃不喝

表

2015/05/23 06:00

美國人 拿出九個月收入就能買得起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在台灣買進口車,好貴!消基會指出,台灣人平均所得較美國、日本都低,進口車售價卻奇高;例如買一台賓士車,美國人僅要拿出九個月收入就買得起,國人卻得不吃不喝三年以上,明顯不符比例。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前年台灣國民平均所得約為四萬八三○八元,美國與日本的國民平均所得約為十一萬九○九四元與八萬二三八八元,分別是台灣的二.五倍和一.七倍。但我國進口車稅率訂得高,且層層扣稅,導致交車價差較美國多一倍;台灣人賺得比別人少,卻得花更多錢或更多工作月數才能買到同款汽車。

消基會調查台灣、美國、日本的汽車價格,以各種車款為例,如Mercedes-Benz(賓士)C-Class,台灣售價一八八萬到四七四萬元,美國與日本各只要一一九萬到一九四萬元、一○五萬到一六一萬元。

除賓士外,TOYOTA、HONDA、BMW、Audi、Volkswagen的平價及豪華車款,在美、日兩國的車價也都比台灣更便宜。若以各國車價除以各國國民每月平均所得,台灣人民須工作卅八至九十八個月才能買得起一輛賓士,日本只要十三至廿個月、美國只要九至十六個月。消基會解釋,因為這些品牌在台灣的市占率較高,才會拿它們來比較。

消基會︰汽車非奢侈品 應降貨物稅

消基會認為,進口車會這麼貴,是因台灣課稅太高;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委員郭守穗教授表示,過去是為了保護國內車廠才調高稅率,但十幾年過去,國內車廠早該自立自強;消基會董事長陸雲也指出,因為進口車貴,連帶讓國產車也能拉高價格,造成買車得花費的金額越來越高。

消基會也點出,美國買車售價多是「車殼價」,不包含全部配備如冷暖氣、音響等,消費者可自由搭配,錢較能花在自己想花的地方;反觀在國內買車多是「全配」,不管消費者需不需要都裝上去,車商應該將這選擇權利還給消費者。

消基會表示,政府若把「汽車」視為民生交通必需品、而非奢侈品,就應降低貨物稅等,才是對台灣汽車族更友善的做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