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核管會前委員長:重啟核四絕非好主意

美國核管會前委員長葛瑞.亞滋寇接受專訪。(記者叢昌瑾攝)

美國核管會前委員長葛瑞.亞滋寇接受專訪。(記者叢昌瑾攝)

2015/05/22 06:00

記者湯佳玲/專訪

美國核管會(NRC)前委員長葛瑞.亞滋寇(Gregory Jaczko)說,台灣核四「拼裝車」在美國「很有名」,他差一點就要親自來核四廠視察,核四封存後若要再重啟,絕對「不是好主意」。

核廢料處置 掩埋最好

至於核廢料的處理,葛瑞.亞滋寇表示,最好的方式就是「掩埋」;送到國外再處理,頂多是高階核廢料中期的管理方式,但不是最終解決方法。目前只有芬蘭於地底找到核廢最終處置場,但是芬蘭具有其特殊永凍土的地質,而且芬蘭的核機組不多、用過的核子燃料也沒那麼多。大家以為法國有能力做再處理,應該找得到自己的最終處置場,但其實法國還找不到,美國也找不到。

提到台灣核四廠,葛瑞.亞滋寇馬上點點頭表示知道,也曉得叫做「龍門」廠。他說,核四是由各種不同國籍、不同廠商所設計、層層發包,在美國「很有名」,其系統整合、統合、專案管理能力聽說「很糟」,「我差一點點就要親自來台灣核四廠查看了!」

他說,核四廠從一九九九年開始興建至今,就算封存三年後重啟,也已經是一座快廿歲的電廠;廿年前所用的原料、材料恐怕已過時,不符合現在尖端科技需求,也無法符合現今安全標準規範。

建議除役 台不適蓋核廠

關於現有核電廠延役的看法,葛瑞.亞滋寇認為,以台灣位在環太平洋火圈及大台北地區有五百八十萬人口數的地理條件來看,「最好還是除役吧!」「如果問核安專家,台灣是否適合蓋核電廠,我想是不會有人答應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