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葡萄王「自首」 10款藥品違規下架

最新出包藥物

最新出包藥物

2015/05/18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問題藥風波未了!知名大廠葡萄王生技主動向食藥署「自首」,指自主清查發現十款藥品採用原料為食品級而非藥品級,五月底前全面下架回收,但因是自主通報不開罰。而杏輝、華盛頓製藥、溫士頓醫藥的多項藥品,則被查出原料無法出示藥品證的問題,除強制下架外,將依《藥事法》開罰製藥業者六萬至卅萬元罰鍰。

自主通報不開罰

葡萄王生技十款使用食品級原料的藥品中,不少上市已逾十年,甚至在藥局也有高詢問度,包含華雅軟膏、抗疤能軟膏、金胃錠、明舒咳林糖漿、止嗽散、治黴安乳膏、百咳威寧糖漿、舒達敏糖衣錠、康貝樂糖衣錠、服舒感朗膠囊。

原料無許可證 5藥下架

而據食藥署公告,近期因為主成分原料藥無法提出許可證,或不符規定必須下架回收的藥品,尚有杏輝的親擦樂夢軟膏與喜癒痔軟膏,溫士頓醫藥的鬥痔乳膏,華盛頓製藥的氧化鋅軟膏與止咳糖漿等。食藥署表示,因這些大多為外用藥品,較不如內服藥的立即危險性,先要求下架,再檢驗成分。

葡萄王生技代理發言人洪俊銘昨日表示,在藥品發生非法使用碳酸鎂、碳酸鈣事件前,主管機關未詳加解釋原料藥也要有藥品許可證,以致該公司部分藥品原料藥符合歐美藥品級規定,卻不符國內法規,但對於人體安全無虞。

據悉,業界對於藥品法規細節的了解有限,此種原料成分情況應該不是少數。

衛福部食藥署風險管理組長李明鑫指出,考量業者確實可能因為不熟悉法規而發生誤用情況,除了加強稽查作業,並發函各藥廠要求自主清查生產藥品主成分是否符合《藥事法》規定、具備原料藥許可證。有鑑於葡萄王生技為自主通報,暫不會開罰,但要求一個月內完成下架回收。至於未自主通報而遭查獲的藥,則將依法開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