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DDT毒玫瑰 疑流入化妝品

2015/05/04 06:00

〔記者林惠琴、陳鳳麗、葉冠妤/綜合報導〕「3點1刻直火烏龍玫瑰茶」檢出禁用農藥DDT,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代主任劉芳銘昨表示,玫瑰花瓣上游的台南詠昇堂公司,也將玫瑰花瓣賣給化妝品原料及化工行,化妝用品恐遭殃,已展開調查。

DDT為化妝品禁止使用成分,違法業者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十五萬元以下罰金。但目前國內化妝品檢驗項目不包括農藥,食藥署署長姜郁美解釋,玫瑰花瓣用於化妝品,主要以精油居多,但水蒸餾萃取過程,不會使成品殘留農藥;若添加於香皂,沖洗後也不太會進人體。將確認歐盟、日本等地規範,評估國內是否要採行其他措施。

成大環境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指出,化妝品使用玫瑰劑量有限,加上肌膚吸收量極低,應不會造成明顯危害。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也表示,皮膚吸收有限,不致影響健康,除非有傷口或體質敏感者,可能出現過敏反應。

石城自稱茶葉有履歷 被打臉

劉芳銘指出,3點1刻直火烏龍玫瑰茶的玫瑰花瓣,最上游供貨商為高雄市何容公司自印度進口,出售時已註明非食用,詠昇堂違規售給食品業者,按食管法規定,可處六萬元至二億元罰鍰。

另3點1刻直火烏龍玫瑰茶的烏龍茶,製造商石城在網頁宣稱落實「生產履歷制度」,但農委會調查發現,其供貨業者南投縣上峰製茶廠,並未通過產銷履歷驗證,石城的不實宣稱已涉及違反《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可處六萬至卅萬元罰鍰。

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昨則在一場健康論壇中警告,DDT是環境荷爾蒙,四十年前台灣為根除瘧疾,曾大量噴灑DDT,由於DDT幾乎不會隨時間降解,國內卻沒調查土壤中殘留量,政府應加強監測茶葉農藥。已故林口長庚醫師林杰樑的妻子譚敦慈護理師指出,DDT幾乎不溶於水,很難沖水洗去。

曾大量噴DDT 學者促監測農藥

此外,誠品松菸初鹿牧場直營店洛神花檢出農藥達滅芬超標,初鹿場長陳振賢昨開記者會喊冤,出示驗證表清白,今將向北市衛生局申請複驗,若複驗證明清白,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但農糧署說,經洽詢驗證機構成功大學,業者通過有機驗證的產品,並未包含洛神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