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點1刻烏龍玫瑰茶含DDT 逾600 公斤下肚

台中市衛生局封存3點1刻DDT問題茶「直火烏龍玫瑰茶」。(台中市衛生局提供)

台中市衛生局封存3點1刻DDT問題茶「直火烏龍玫瑰茶」。(台中市衛生局提供)

2015/05/03 06:00

〔記者/綜合報導〕農藥茶風波真是沒完沒了,在全國全聯、寶雅超市販售的「3點1刻直火烏龍玫瑰茶」竟含有DDT,食用有效期限至明年十二月四日,至少已賣出六百多公斤。

全聯、寶雅都有賣 產品下架

「3點1刻」奶茶產品是韓國觀光客指定購買的伴手禮之一。製造商石城公司總經理朱俊宏昨天開記者會道歉,表示下架之外,正跟通路商討論退貨事宜。他強調,四月份曾送檢玫瑰花瓣,符合規定。

嘉義市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張育彰說明檢驗結果,其中,全聯嘉市民權店的3點1刻直火烏龍玫瑰茶檢出DDT 含量0.03ppm及0.08ppm ,DDT來自於烏龍茶或玫瑰花?仍需追查。

DDT具有急性毒性,主要代謝產物DDE易在動物脂肪中累積,造成長期毒性;另DDT具潛在基因毒性、干擾內分泌、致癌及造成糖尿病等多種疾病。

另外,「T世家烏龍茶/冷泡茶」檢出法規標準不得驗出的依芬寧0.07ppm。 嘉市一家中藥店販售的「A茉莉花」,被檢出不得驗出的三落松0.11ppm。中藥行將非食品級茉莉花,誤當食用級茉莉花販售,將予裁處。

台中市衛生局前晚漏夜稽查直火烏龍玫瑰茶上游石城公司,業者稱該批四季和翠玉烏龍茶購自南投名間鄉上峰製茶行,玫瑰花瓣由台南市詠昇堂公司自印度進口。

追查上游 拿不出農藥驗證

業者拿不出農藥檢驗證明,衛生局現場也查不到花瓣及烏龍茶原料,先帶回來源同樣是上峰製茶行的「直火烏龍薄荷茶」、「直火烏龍薰衣草茶」送驗。南投衛生局也已將上峰庫存的八百七十台斤茶葉封存、檢驗。

南市衛生局則抽驗詠昇堂剩餘的玫瑰花瓣,並請高雄市衛生局追查供貨商何容食品公司,竟發現何容貨品註明「花類香草植物作香料,不得食用」,銷貨憑單也註明「不得食用」,且買方均有簽名。

3種原料混製 一款還不得食用

台中市衛生局副局長蔡淑鳳表示,石城將三種原料混製成3點1刻直火烏龍玫瑰茶,共有玻璃罐裝茶葉、袋裝、金屬罐裝茶包等四種包裝規格,賣到六家下游經銷商,分別為寶邦隆食品公司、喜詮生技公司、全聯超市、新侑公司、殷榮、果子町公司。其中果子町再轉售至寶雅全國一百一十二家門市和十家佳瑪精品店。

南投衛生局人員封存名間鄉上峰製茶所有疑慮的茶葉。(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衛生局人員封存名間鄉上峰製茶所有疑慮的茶葉。(記者謝介裕攝)

南市衛生局將檢驗詠昇堂公司剩餘的玫瑰花瓣有無農藥殘留?(記者王俊忠翻攝)

南市衛生局將檢驗詠昇堂公司剩餘的玫瑰花瓣有無農藥殘留?(記者王俊忠翻攝)

3點1刻直火烏龍玫瑰茶流向

3點1刻直火烏龍玫瑰茶流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