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蓋女廁 5年了還缺300間

鐵台北站女廁高達百間,是最多女廁的單一火車站。(記者黃立翔攝)

鐵台北站女廁高達百間,是最多女廁的單一火車站。(記者黃立翔攝)

2015/04/04 06:00

〔記者黃立翔、蔡穎、湯世名/綜合報導〕為了解決女廁大排長龍的困境,立法院給了台鐵五年時間改善,今年底屆滿,但本報全國普查發現,台鐵狂缺至少三百間女廁,光是彰化一站就缺少十五間,台鐵說還要六年才能解決。

女性如廁時間較長,常見女性在公共場所排隊等廁所,立法院九十五年修正建築技術規則,規定男女廁間數量以落實兩性平權,其中學校、車站、電影院等男女廁間(馬桶),除五十人以下小站,比例不得低於一比五;至於辦公廳、工廠、商場等則為一比三。立院九十九年再度修正建築法,要求公有建築在五年內改善,今年底前必須全面合乎規定。

不過,台鐵一直悶不吭聲,直到去年才向立院遞出行車安全六年計畫,並全面普查全台二二五個火車站,全台共有八十一個火車站「確定」缺二六三間女廁,其中有六站是男廁比女廁多,卅二站男女廁同樣數量,十三間車站女廁數量不足,短缺至少四十間,總計少了三百間。

「什麼!蓋好要再6年」民眾驚訝

其中,缺最多的是彰化站,短缺了十五間女廁,排名第二的萬華站也缺七間;不過,台北站女廁卻高達百間,顯示女廁配置也有城鄉差距。

營建署建管組副組長黃仁鋼緩頰說,建築技術規則屬於行政命令並無罰則,且不溯既往,但可以要求新建築、公營機構可「視預算增加」。

台鐵局運務處長杜微說,台鐵已編列六年計畫並取得一億多元預算,三年內補建主要車站女廁,六年內全面補足。女性民眾聽到大喊:「什麼,還要等六年?台鐵前五年在幹嘛?」

萬華站空間小、不衛生 女學生不敢用

潘姓女高中生說,常去的萬華火車站不僅女廁數量不足,更誇張的是空間很小、衛生條件糟糕,常常發現上一個人留下的排泄物,有一半的廁所根本不敢用;她表示,女生另有生理期考量,卻經常要在捷運站、火車站排隊上廁所,感覺政府很不貼心。

上班族呂小姐說,公共場所的女廁要排隊就算了,重點是人多時的廁所「真的很臭」,只好繞遠路到附近的速食店借廁所。另一位公務員彭小姐說,不止公共場所,許多公家機關、學校的女廁數量也不夠,都是對女性的「歧視」。

彰化站長邵宏松說,彰化站並不是「最缺女廁」,因為依樓地板面積計算,彰化站廁所量合格,只因彰化站是山、海線交會處,進出旅客人數這幾年成長太快,需要增建的女廁最多,依規定得再擴增十五到廿間,但在現址中如何騰出擴建空間,站方也很傷腦筋。

台鐵官員則質疑建築技術規則依樓地板面積計算廁所需求量並不切實際,每年僅四百人左右上下車的古莊站,平均每天僅一、二人入站,依樓地板面積估算卻缺三間女廁,但「建了要給誰用」?

高鐵官員透露,建置廁間若只是輕隔間,單價在數萬元不等,若要水泥隔間,恐怕要超過卅萬;台鐵要增建二六三間廁所,至少要價一億多元。

彰化火車站被指為全台車站女廁比例最低。(記者湯世名攝)

彰化火車站被指為全台車站女廁比例最低。(記者湯世名攝)

彰化火車站長邵宏松(左)與站方人員勘查該站女廁。(記者湯世名攝)

彰化火車站長邵宏松(左)與站方人員勘查該站女廁。(記者湯世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