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0歲塗生伯︰完成恩師尋生心願

已經高齡90歲的楊塗生,看到老師寄來的畢業照相當驚喜,決定親自回信告知近況。(記者陳建志攝)

已經高齡90歲的楊塗生,看到老師寄來的畢業照相當驚喜,決定親自回信告知近況。(記者陳建志攝)

2015/03/22 06:00

記者陳建志/專訪

「真高興,小學二年級的老師還健在!」住在台中烏日區三和里高齡90歲的楊塗生,前兩天從同學楊漢宗的兒子楊本容手中接到日籍百歲女老師高木波惠的信件和照片,喜不自勝,嚷著說:「老師都106歲了,我一定要親自寫信給老師,報告80年來的近況。」

楊塗生高齡90了,但是身體還很硬朗,記憶亦很清晰,「高木波惠是我小學二年級時的導師,教學認真得很。雖然高木老師的父親是警察,但有高好幾屆的學長,竟然還曾調皮地用剪刀剪破高木老師的裙子。」

調皮學長 剪高木老師裙子

楊本容表示,高木波惠老師信上附有當年的畢業生名冊,發現住在三和里90歲的「塗生伯」楊塗生還健在,趕緊拿著信和照片拜訪塗生伯。他看到後相當高興,不過從畢業名冊中發現,當時住在附近的同學,幾乎都已經過世,還健在的曾國根則臥病在床,他會進一步去確認當年其他同學的狀況,寫信、拍照回信給高木波惠老師,好完成老師的「尋生」心願。

寫信給老師 報告80年的人生

楊塗生說,自己已經90歲了,沒想到高齡106歲的高木老師還健在,真的很高興。看見高木老師的照片,他還想起六年級的導師叫平林,「感謝郵差不放棄找線索,才讓我們這群老學生能看到老師的來信。」楊塗生笑著說:「我已經很久沒用日文,也已經很久沒有寫信了,真擔心辭不達意,為了感謝老師的關心,我一定會找個時間寫信告訴老師自己的近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