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入闈與世隔絕 不能LINE很痛苦

2015/03/01 06:00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國考闈場負責印製國家考試試卷,為了保密,考試結束前,人、物一律「只進不出」,也不能攜帶任何資訊電子設備器材,彷彿與世隔絕。試務人員透露,最痛苦的就是「不能LINE」,也有人常不自覺想掏手機,甚至「幻聽」到手機鈴響。

入闈人員要處理配題、打字、校對、督印、裝封等工作,除了考選部員工須輪流入闈,還選派包括退休公務員、教職員、研究生或其他單位的公務人力。入闈期間,食、衣、住、行、工作都在闈場內,無法與外界接觸,連睡覺也不能獨處,至少兩人一間房,避免落單而有洩密的機會。

若真想曬太陽活動筋骨,也得報請典試委員長跟監試委員同意,由考選部長陪同,在全程錄影監控下,到頂樓活動筋骨,每次卅分鐘。

但總有意外發生。考選部透露,曾有闈內人員吃飯時被魚刺卡到、非常不舒服,只好在政風人員陪同下,於闈場一樓讓特約醫師醫治,但弄了半天,魚刺還是無法取出;最後報請典試委員長與考選部長同意,由政風人員陪同送醫,如同「戒護就醫」。

曾有試務人員入闈期間遇上母親病危住進加護病房,也是經報請同意、再由政風人員陪同,直奔屏東探視,見了母親一面,停留片刻再回闈場繼續工作;遺憾的是,出闈時母親已經離世。也有人因入闈期間天天關在一起,進而相知、相惜,最後締結良緣成了終生伴侶。

由於國考命題老師不必入闈,難免發生洩題情形,例如去年水警特考就發生命題老師洩題事件。考選部長董保城說,命題老師在外命題後將題目封存、寄回考選部,且須簽署保密協定,一旦洩題就送交司法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