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膀胱過動症」作祟 年輕OL客戶前漏尿

2015/02/26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一名27歲未婚女性,常頻尿及憋不住尿,嚴重影響工作,不但常在會議中因尿急離席,出外拜訪客戶還因找不到廁所漏尿,就醫才發現原來是「膀胱過動症」搞的鬼。

收治病例的馬偕醫院婦女泌尿科主任黃文助表示,很多人以為懷孕生子和老化才會導致膀胱過動症,但根據台灣的統計資料,不論男女,平均每5-6人中,就有一人受膀胱過動症所苦,20多歲的患者也並不少見。

黃文助指出,膀胱過動症主要表現為頻尿、急尿感和漏尿。他進一步說明,好像快尿出來,老是急著要上廁所的急尿感是患者幾乎都會出現的症狀,一旦無法及時上廁所,就會因憋不住而漏尿;白天上超過8次的廁所,夜間超過一次都算是頻尿。頻尿和漏尿視患者情況,不一定都會有。

對於膀胱過動症的發生原因,黃文助說,除了少數患者是脊椎受過傷,8成以上找不出確切原因,目前只能說懷孕生子和老化是可能的因素,他也坦言,雖然患者以50歲以上為多,但臨床上也不乏20出頭沒生育過的年輕患者。

黃文助表示,只要耐心地透過行為和療法配合藥物治療,膀胱過動症是可以解決的,千萬不要諱疾忌醫。

患者就醫時,黃文助會先了解患者日常飲水量是否適量,因為過多本來就會多跑廁所,過少導致尿液太濃也會刺激膀胱;另外,患者也要避免飲用含咖啡因等利尿飲料,加上凱格爾骨盆底肌肉運動和膀胱訓練,再配合抗乙醯膽鹼藥物改善膀胱肌肉過動和過於敏感的情況,多管齊下就可以解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