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肢端肥大症」惹禍 電機工險變「史瑞克」

2015/02/26 06:00

罹患肢端肥大症後,雙手手指明顯變粗。(記者李忠憲翻攝,衛福部豐原醫院提供)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罹患肢端肥大症的邱先生額頭變凸、下巴變長。(記者李忠憲翻攝,衛福部豐原醫院提供)

36歲的邱姓電機工兩年前開始出現額頭前凸、下巴變長、手指變粗等情況,有3名醫師提醒他要接受抽血檢查,但他卻不以為意,最後因為牙齒咬合出問題,掉了一顆牙,才到醫院抽血檢查,赫然發現他罹患肢端肥大症。

邱先生接受手術切除腦下垂體腫瘤後,才阻止繼續肥大,避免成為「史瑞克」。

衛福部豐原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張正一表示,經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發現,邱先生的腦下垂體出現約一公分大的腫瘤,造成生長激素異常,合併肢端肥大症,經導航內視鏡手術切除腫瘤,阻止繼續「變大」。

邱先生回診時深表感謝,張醫師詼諧回說:「再不處理,就快變成卡通片裡的『史瑞克』了。」兩人會心一笑。

張正一說,腦下垂體腫瘤會不斷讓生長激素分泌,發生在未成年人身上就會造成巨人症,成年人骨骼發育已定型,就轉為肢端肥大症。

因為變化細微緩慢,患者通常不知不覺,等到自己發現變形已經過好幾年。

知名製作人周遊就是因為肢端肥大症,一度被誤會是小針美容失敗。民眾如果有發現身體出現異常肥大,建議趕快就醫,接受詳細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