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板新、林口、桃、高 春節後二階限水

石門水庫近日幾無降雨,水位持續下跌。(資料照,記者林子翔攝)

石門水庫近日幾無降雨,水位持續下跌。(資料照,記者林子翔攝)

2015/01/30 06:00

〔記者黃佩君、蔡穎/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召開抗旱會議,由於全台水情並未好轉,春節過後勢必要第二階段限水,包括石門水庫供水區的新北板新、林口、桃園市,南部則是高雄將首當其衝。

洗車、泳池、三溫暖減供20%

二階限水是針對每月用水破一千度的非工業用水大戶將減供廿%水量、工業用戶減供五%,其他如游泳池、洗車業和三溫暖業者等也將減供廿%水量。影響行業包括電子、石化業、洗車、游泳池、SPA等。

高屏攔河堰創15年來最低水量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表示,目前水情黃燈的區域,儘管曾施做人工降雨等措施,情況卻都不樂觀,二階限水無可避免。最嚴重的供水區,包括石門水庫蓄水率僅剩四十三.八%,該地一月份降雨量僅剩平均的廿%;支持高雄地區供水的高屏攔河堰,目前已是建堰十五年來最低水量,每秒流量只剩下十三.八立方公尺。

若採二階限水估計將影響五千多用水大戶。楊偉甫說,將在二月十日召開第六次抗旱會議前與地方政府溝通,確定實際區域,同時自來水公司也將對大戶訪視,呼籲做好因應限水準備,並規劃公布載水點等措施。

依經濟部所訂的四階段限水,一階限水為夜間減壓供水;二階是針對每月用水一千度以上大戶減量供水;三階則為分區輪流或全區定時停止供水;四階則為依用水狀況定點定時供水,是最嚴苛的情況。

苗栗中港溪灌區2083公頃停灌

此外,昨日會議也決定苗栗中港溪灌區停灌,面積達二○八三公頃,若加上之前停灌區域,目前面積達四萬三五四八公頃。另決議,將調動埤塘、地下水井、伏流水等「板凳球員」上場解圍,將於下次會議檢討如何使用這些備援措施。

楊偉甫強調,原本石門水利會宣布二月四日開始供灌,但昨已要求延後一星期;經濟部也評估已停灌的桃園地區二千萬噸埤塘用水,若能支援石門水利會,可能就不需再增加停灌面積。

全台水情吃緊,經濟部昨表示,新北板新、林口及桃園、高雄年後勢必實施二階限水,影響行業包括電子、石化、洗車、游泳池等。(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全台水情吃緊,經濟部昨表示,新北板新、林口及桃園、高雄年後勢必實施二階限水,影響行業包括電子、石化、洗車、游泳池等。(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