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正大香」五款辣腐乳染二甲基黃

新竹縣衛生局前晚緊急封存所有「正大香」生產或代工的香麻油辣腐乳。(記者黃美珠翻攝)

新竹縣衛生局前晚緊急封存所有「正大香」生產或代工的香麻油辣腐乳。(記者黃美珠翻攝)

2015/01/25 06:00

〔記者黃美珠、謝武雄、何玉華、吳亮儀、何宗翰/綜合報導〕又傳豆腐乳含二甲基黃!

新竹縣新豐鄉正大香農產行楊姓業者廿日通報新竹縣衛生局,懷疑自己可能使用到芊鑫消泡劑。經衛生單位抽檢其生產的「香麻油辣腐乳」,確認正大香去年十二月以前生產的香麻油辣腐乳含二甲基黃。

兩款自有品牌 三款代工

由於正大香另外生產的「蔴油辣腐乳」,以及代工的「江記蔴油辣腐乳」、「香山蔴油辣腐乳」、「高慶泉麻油辣腐乳」四種產品製程相同,全部下架,共封存了四萬多瓶,並通知全國十七個代銷點所在縣市衛生局協助辦理。追查後發現,蔴油辣腐乳及香麻油辣腐乳主要流入全聯、家樂福,台北市衛生局確認已下架。

二甲基黃為工業用染劑,長期攝取會增加罹患肝癌、肺癌、膀胱癌等的風險。

新竹縣衛生局表示,正大香「香麻油辣腐乳」保存期限為三年,所以有效期限二○一七年十二月十八日以前的產品應下架;其餘四項商品保存期限是兩年,強制回收的產品有效期限為二○一六年十二月十八日。

疑用到芊鑫消泡劑

衛生官員轉述業者說法指出,正大香過去都用衛福部檢驗合格的「元宏消泡劑」製作豆腐乳產品,約兩年前有人上門推銷消泡劑,並留下一箱、廿公斤試用品,但沒保留單據,也無聯絡方式。

正大香聲稱,前述不明消泡劑品質不佳、會結塊,所以平時都跟元宏產品混摻使用,早就用完了,包裝等都已丟棄。直到先前度小月豆腐乳事件,才驚覺自己可能使用到芊鑫消泡劑,因此通報衛生局。

衛生單位已證實,芊鑫不僅添加二甲基黃到乳化劑,也用於消泡劑,兩者是相同產品、不同包裝。

至於正大香是否蓄意延遲通報?新竹縣衛生局表示會再釐清,已要求業者提出來源證明,否則不排除依法開罰新台幣三萬到三百萬元不等。

外界質疑官方查緝不力,二甲基黃案才會隔一陣子就傳出一件;食品藥物管理署代理署長姜郁美表示,十五日啟動「豆製品專案」後,要求各縣市衛生局加強查驗各項豆製品,因此最近才會陸續出現案例。

被新竹縣衛生局宣布全面下架回收的五種問題豆腐乳。(新竹縣衛生局提供)

被新竹縣衛生局宣布全面下架回收的五種問題豆腐乳。(新竹縣衛生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