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來台打工15年 已有百名外國人領勞保年金

2014/12/28 06:00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外勞在台停留期限再延長,部分學界和勞團認為應該考慮人道,提供永久居留、歸化或其他國民待遇。勞動部表示暫不考慮,但外勞的勞保年資若滿十五年,未來將可領勞保年金一次金。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如果覺得這些人力應該留在台灣,何不另訂門檻、以類似技術移民的模式把人留下來?外勞可以移民,也能把家人接過來,過正常的生活。

天主教牧靈中心越南外勞中心神父阮文雄強調,現今國界的觀念已經不像從前,其他很多國家提供移工居留權。

勞動部長陳雄文說明,國內長期照護需求續增,尤其照護工作在各國都會考量長期、熟悉最適宜,才考慮工作年限再延長。

陳雄文說,許多外勞廿歲左右就到台灣工作,貢獻黃金歲月,但國籍法已修法排除外勞,目前社會上的氣氛恐怕也還不適宜討論讓外勞歸化或永久居留,短期內政策無改變計畫。

不過,依規定,勞工保險投保年資合計滿十五年、年滿六十歲就可請領老年年金,未來逐步調高到六十五歲;外勞來台也有勞保,若是延長工作年限達十五年,外勞屆齡就有權請領勞保年金。

勞工保險局長羅五湖說,目前已經有約一百名外國人領勞保年金,多數是早年日商長期派駐在台灣的幹部,藍領外勞投保年資如果能滿十五年,也有機會請領老年年金或遺屬年金,只是查證身分困難。

他說,現在國人請領勞保年金只要核對戶籍資料,外國人每年都要到我駐外機構認證,確定人還活著,要是遺屬年金查證就更困難,且匯款到國外銀行還要扣手續費,將修法讓外國人只能領一次金,不能按月領年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