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麻生賣涼麵撐家計 板中學弟妹團購挺他

「學長,我們挺你!」板中教官與學生為黃啟維加油。(記者翁聿煌攝)

「學長,我們挺你!」板中教官與學生為黃啟維加油。(記者翁聿煌攝)

2014/09/28 06:0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學長加油,我們以你為榮!」今年六月才從新北市立板橋高中畢業的黃啟維,患有重度腦性麻痺,不願增加寡母負擔,決定放棄升學,每天坐輪椅在捷運新埔站出口,以不清晰的口齒努力叫賣涼麵自力更生。板橋高中師生得知後發動向學長團購涼麵當午餐,還有學生到捷運站為黃啟維打氣:「板中學弟妹會永遠當你靠山!」

放棄升學 減輕單親媽負擔

黃啟維的高中同學,現在都是大一新鮮人,但黃啟維考量家計全靠寡母負擔,自己的身心狀況也不適合再升學,於是決定做起小生意,分擔家計。

他請阿姨在家製作涼麵,再用輪椅推著小車,早上六點到九點在捷運新埔站三號出口前、下午四點到晚間八點在江子翠三號出口前擺攤。

雖然只是簡單的小推車,黃啟維還是開心地為自己的涼麵攤取名「維維小鋪」,掛著自製的招牌,寫著「涼麵一盒卅五元,三盒一百元。」重度腦麻的他,無法與人順利溝通,捷運站口來往行人匆匆,也不容易聽見他的叫賣聲,他仍然每天奮力為自己的小生意爭取客源,對十八歲開始的擺攤人生,坦然以對。

板中師生獲悉學長自立自強的故事,班聯會發動各班級輪流向黃啟維團購涼麵當午餐,獲得熱烈響應。有人放學特別路經購買,順道為學長打氣。二年級的易承謙說,看到學長為自己的生命負責,他深受感動;同學吳宗翰說:「大家都是板中的一份子,要一起加油!」黃啟維對師長和學弟妹的支持非常開心,會側著頭、努力一個字一個字迸出:「謝─謝─大─家!我會加油!」

高中三年全勤 辦愛心活動捐弱勢

板橋高中秘書賴俊忠說,黃啟維因為重度腦性麻痺,念書比其他學生辛苦許多,單親媽媽要工作養家,高中三年,黃啟維都自己坐電動輪椅上學、風雨無阻,他今年三月還號召全校身心障礙學生辦理資源班義賣活動,將所得捐給校內仁愛基金和心路文教基金會,盡力助人。

教官林世國說,黃啟維畢業時是身心障礙學生中唯一獲得全勤獎的學生,雖然在課業表現上不夠亮麗,但是樂觀進取的態度和堅毅的生命力,深深打動板中師生的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