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訪》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假改革沒目標 12年國教荒腔走板

2014/09/22 06:00

記者黃以敬/專訪

馬政府急躁推出的十二年國教,完全不符國民基本教育「增加升學機會」、「免費」、「免試」的定義原則,而且後期中學教育學制及內容根本沒變,卻對入學制度做了革命性大變,設計荒腔走板,導致百萬學生及家長無端陷入恐慌與混亂。

台聯黨主席黃昆輝痛心疾首地再次警告,目前教育部提的方案還是陷入升學技術細節及陷阱中,政策怕會越走越偏,不僅涉及違法、爭議也不會停止。

亂象嚴重 比序扣分就是大亂源

Q:「十二年國教」甫上路,卻造成學生家長哀鴻遍野,哪些亂象問題最嚴重?

A:首先應檢視,目前的十二年國教到底達到什麼教育目標?所謂「國民基本教育」具體含意,一是增加就學機會、提高升學率,二是免費,三是免試。延長國教當然好,但現在的十二年國教,卻是「就學不就學、免試不免試、免費不免費」、是假國教。

早年九年國教,確讓小學升國中機會大增三成;但現在國中升學率早超過九十七%,入學機會沒有增加的必要及空間。而且,政府財政也沒準備好,只有約六十二%學生免學費。

目前更不是免試,免試管道要考會考,特招還要考試。更荒謬的是,免試管道增加許多超額比序項目,比序扣分就是大亂源。以前考音樂才藝等術科是有學理基礎及科學研究,現卻要比志願序、就近入學、社團幹部等等,越比越複雜。

教育應是要弘揚人性,目前升學制度卻造成學生為分數而做志工、搶當幹部,一個國中幾乎人人表現滿分;且學生怕志願選錯被扣分,一堆人「高分低就」、大膽填的卻「低分高就」。在在是扭曲人性、鼓勵造假,反導致弱勢學生更弱勢,升學均等被抹滅。

Q:但是教育部民調有八成學生滿意學校,這是自我感覺良好?或是背離民意?

A:政府是操作民調,要學校推薦四十名學生,問對學校滿意與否,答不滿意者當然很低,卻不問對整體國教的感受,根本避重就輕。

台聯也對上千名學生做抽樣民調,認為目前十二年國教成功僅十二%,認為失敗的高達六十三%,對制度不滿意更達七十三%。其實教育部民調也顯示,逾七成五學生認為升學壓力根本未減輕。

升學制度 變更應於三年前預告

Q:中央與部分縣市還在為特招廢除、免試會考計分等爭議不休,教育部提的改革方案能解決問題?

A:依教育法規及慣例,升學制度改革應該三年前預告;但如今九月了、明年要升高中職的國三生早已開學,各區升學方案卻還沒完全定案公告,十分荒謬,更涉違法。

特招廢除與否,其實就是因政府沒說清楚中學教育定位及走向,讓社會普遍感覺十二年國教潛藏要廢除精英教育的思維,造成不安及反彈。

國中是適性試探教育,十五至十八歲的後期中學教育則應是適性分流,有人專長數理、語文,有的則較會才藝。傳統明星高中或精英教育,是社會自然形成,各國也都普遍存在,沒道理一味反對。

只要入學選才是公開透明,沒有特權或世襲問題,特招可與免試並存;否則國中生只剩一個假免試管道,國中會考反成升學主要依據,考生家長勢必更分分計較,中學教育的適性多元反會被戕害。

政府宣稱中學教育要均質化,這應是每人都有機會升學,但不代表升學一元化;畢竟目前高中職做不到「學區制」,就不應藉由入學方式去箝制學生選校或學校招生。

欠缺方向 政府沒弄懂中學教育

Q:號稱十二年國教,其實高中職教學課程沒大改變?

A:十二年國教最根本的問題,是政府沒弄清楚後期中學教育到底要走向什麼?但目前高中職從學制到教學內容根本沒改變。

還有一大問題是,十二年國教方案,對於佔了五成學生的高職教育更是忽視。入學制度以一般高中升學為主軸設計,高職似是附屬品。

國際上大多是高中及高職分流教育,歐洲、日本很清楚分流,新加坡更從小學畢業就分流,對學科及升學沒興趣的學生,可接受技職訓練。

台灣早年是走高中和高職分流路線,但近年受到美國「綜合高中」思維影響,想把高中職併校、建立共同核心課程,但這學制在美國早被檢視是失敗的,學校設備及教學無法滿足職業訓練,學生升學率變低,但也無法就業,高中生素質更總在工業國家的學力競賽敬陪末座。

台灣企業越來越缺基層技術人才,就是教育無法支撐國家發展所需人力。台大曾有研究報告,大學畢業生已佔該年齡人口逾七成,但企業的管理階層只有二十%,基礎人力才是多數,但學歷結構完全不符;目前十二年國教也根本無法解決這種結構性的人力培育缺失,中學教育仍與社會發展脫節。

當務之急 落實免費精進高中職

Q:就算是假國教,政府已宣示實施、亂象已生,未來如何挽救?有何改善建言?

A:當務之急是政府坦承這不是真正免試、免費的基本國教,全民不要有錯誤期待。

其實在原先基測為門檻的多元入學制度不變之下,能先做到免費,就是大功一件。起碼弱勢家庭應完全免費。

就高職來說,不只要拉近公私校差距,且須免學費、雜費,並應免試,讓學生無後顧之憂地選擇技職教育。高職教育也要更與企業需求配合,讓高職是可就業的「終結性」職教,也隨時可「再升學」;唯有高職教育提升,獲得民眾認同選擇,中學教育才能有結構性改善。

高中教育則是要精進;課程到升學,諸如數理、語文等學科教育,都應讓學生可視興趣及智能做更多元學習。升學管道還是需保持多元,但選才考試評比必須簡化,比序必須合理。

教育改革應是一步一步,水到渠成。不能怪家長要子女成龍成鳳的價值觀,政府設計十二年國教,應要讓學生及家長可有更充分的自主選擇機會,可以接受分流且優質的教育,不要重蹈妄想透過入學制度去改變學生及家長選校價值觀的錯誤迷思。

假十二年國教既已躁進起步,希望它走向更正確道路、不要一錯再錯。

黃昆輝 小檔案

學歷:

美國北科羅拉多大學教育學博士

現任:

台灣團結聯盟主席

歷任:

總統府秘書長

陸委會主委

內政部長

台灣省教育廳長

台北市教育局長

台灣師大教育系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