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被醫改會「打臉」/ 血汗醫院 今年就11家

103年最新血汗醫院名單

103年最新血汗醫院名單

2014/05/22 06:00

〔記者邱宜君、何宗翰、花孟璟、王寓中/綜合報導〕總統馬英九20日到中國醫大校園出席就職6週年活動,有學生提起台灣血汗醫護過勞問題,總統回應:「有哪家血汗醫院就告訴我。」醫改會昨在臉書公開「報告馬總統」,指520當天,台北榮民總醫院鳳林分院就被抓到違反勞基法。

520當天就有醫院違法

醫改會長期監看全台各地勞檢結果,昨公布最新血汗名單。101年至103年5月21日,共有39家醫療院所違反勞基法,累計高達91條違法事項,光是今年被罰的就有11家,以不給加班費和過度延長工時最常見。北榮鳳林分院有不給加班費、員工出勤表不符規定等2項違法。新竹馬偕最誇張,單是4月就有6項違法,包括不給加班費、沒有出勤表、工作4小時沒有休息30分鐘、過度延長工時、未落實每7天休1天、假日工作沒加給。因不給加班費未改善,還被連罰兩次。

新竹馬偕違規項目最多

身兼台北榮總鳳林、玉里、台東三家分院院長林知遠表示,當時勞檢員發現有護理師上班工時延長4小時,但直接補休、沒有給加班費,認為不符合規定。

林知遠說,該院在101年召開的勞資協調會議上,就已決議「勞工延長工時,以補休方式辦理」,只是醫院承辦人年資淺、不清楚有此勞資協議,未跟勞檢員說明,才會被糾正。至於出勤紀錄表不合規定,是因該名同仁下班時間網路有問題,未能及時刷卡,事後院方出勤紀錄表沒有補登錄,才會被認為違規。

新竹馬偕︰短期內10人離職

新竹馬偕醫院高層回應表示,全國護理人力嚴重不足導致違法,今年起為配合護理工時調整等規定,短期間內有10名專科護理師因無法適應相關政策而離職,一度須天天招聘護理人員。但目前已符合勞基法規定,該院福利及薪資已屬全國醫療院所前三分之一。

此外,醫改會研究員李芸婷擔心,立院審理中的醫療法第59、60條修正案,讓衛福部來訂醫事勞動保障,根本是球員兼裁判。

總統府發言人馬瑋國昨晚回應,府方會就此進一步了解。

醫改會公布血汗醫院名單,新竹馬偕醫院最誇張,今年4月就有6項違法。(資料照)

醫改會公布血汗醫院名單,新竹馬偕醫院最誇張,今年4月就有6項違法。(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