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六輕四期 環團衝台塑大樓

環團抗議台塑六輕四期開發,一度要強行衝進大樓內部,發生短暫肢體推擠。(記者張慧雯攝)

環團抗議台塑六輕四期開發,一度要強行衝進大樓內部,發生短暫肢體推擠。(記者張慧雯攝)

2014/04/24 06:00

〔記者吳柏軒、張慧雯/台北報導〕「我們台西鄉民的命就這麼不值錢嗎?」

台塑六輕廠區四期開發計畫預計擴廠,昨在環保署進行第八次環境差異分析報告審議。環團與雲林居民抗議六輕排廢毒氣,造成多人罹癌死亡,欲衝進台塑大樓未果,在環評大會抨擊六輕製造污染。環評委員認為六輕健康風險資料不足,決議要求台塑補件再審。

眾人被擋下 門口丟麥寮毒石灰

昨日一早,包括雲林淺海養殖協會、雲林環保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環保團體成員集結在台塑總部召開記者會,要求台塑企業不要繼續擴廠。反對人士一度強勢欲衝進大樓,被阻擋後丟下宣稱來自麥寮的「毒石灰粉」,最後在台塑集團代表接下陳情書後離去。

雲林淺海養殖協會吳日輝指出,年輕離家打拚,如今回鄉發現許多親友已罹癌早逝。台西鄉近幾年來罹癌人數不斷增加,六輕廠區污染難辭其咎。

環評委員稱資料不足 要台塑補件

在環評會議中,來自雲林的林富源大罵:「台西鄉民的命不值錢!委員知道我們鄉民是用什麼心情看待罹癌親人?難道錢可以賣掉台灣人的環境?」他一度因拍桌激動,被請出環評會場。

環保團體指出,台西鄉溪頂村民國一○○年四月至一○一年三月身故三十一人、癌症身故二十一人,一○一年四月到一○二年三月身故二十三人、癌症身故十五人,一○二年四月至一○三年三月身故十七人、癌症身故十二人,比例相當驚人,而且是六輕建廠後才發生。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六輕廠區排放的VOC核定量,已超過當初環評核定的總量(每年四三○二噸),但開發單位所提的相關資料都不準確,要求正確才能繼續會議。

台塑︰六輕附近居民 罹癌率未惡化

台塑安全衛生環保中心副總經理林善志說明,台塑六輕並不是要擴廠、而是擴產。擴產主要是促成產業高值化,也能更新設備、降低污染。他解釋,六輕不論是在空氣污染物還是廢水排放量都比過去減少。且根據衛福部統計的癌症發生率,六輕鄰近的麥寮鄉及台西鄉,相對於全國及雲林縣的數據,並無明顯惡化。

六輕本次計畫預計將已停產工廠的原有核定空污、廢水及用水量等,用來抵減新設開發的用量,環評委員希望六輕評估適法性,並補充新的健康風險評估詳細計算,待補足資料後再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