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挽救消失蜜蜂 陽明大學國際賽奪冠

國立陽明大學研究團隊以「合成生物學」研究方法,研製改良的大腸桿菌,可望減緩蜜蜂因真菌感染而死亡的現況,獲得「iGEM(國際基因工程生物機械競賽」的環境類的世界冠軍。(記者陳炳宏攝)

國立陽明大學研究團隊以「合成生物學」研究方法,研製改良的大腸桿菌,可望減緩蜜蜂因真菌感染而死亡的現況,獲得「iGEM(國際基因工程生物機械競賽」的環境類的世界冠軍。(記者陳炳宏攝)

2013/11/13 06:0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全球出現蜜蜂大量消失的「蜂群崩潰症候群(CCD)」,科學家都在探求原因,陽明大學研究團隊以「合成生物學」研究方法,研製出改良的大腸桿菌「Bee.coli」,對付了這個謎團成因之一的「真菌感染」,獲得「iGEM國際基因工程生物機械競賽」環境類的世界冠軍。

研製改良大腸桿菌 減少蜜蜂真菌感染

目前已知導致CCD發生原因包括蜜蜂營養不良、氣候變遷、殺蟲劑、棲地減少與真菌感染等。陽明大學表示,今年iGEM共有近四十國參與,環境類則有七國二十隊參與,團隊花了一年並使用宜蘭大學提供一百隻蜜蜂犧牲進行研究,採用對環境、蜜蜂無害作法對付真菌,擊敗各國。

真菌進入蜜蜂腸道後會吸走養分,並透過糞便感染其他蜜蜂,造成大量死亡;團隊改良的大腸桿菌,投入糖水供蜜蜂吸取,從體內產生微生物蛋白消滅真菌。如果失效,Bee.coli還會在腸道催化成酒精,入侵蜜蜂腦部而致死,防止災情擴大。

陽明大學表示,下一步將朝改用以蜜蜂腸道內乳酸菌取代大腸桿菌作為載體,研發出對大自然與蜜蜂最無害的解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