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士提案:醫療糾紛去刑化

2012/07/04 06:00

籲總統出面協調

〔記者王昶閔、湯佳玲、項程鎮/台北報導〕醫療糾紛訴訟纏身,使內外婦兒急診等救命五大科醫師不斷出走,問題嚴峻,中央研究院院士會議昨提案,籲請總統府協調法界形成共識,以推動醫療糾紛去刑化。法務部則表示,週五(六日)就將召開公聽會,討論是否限縮醫師的刑事責任,醫界倡議修正醫療法,將醫療行為限縮在只有故意或重大過失致病人死傷時,才負刑事責任。

法部:週五召開公聽會

此外,衛生署長邱文達昨表示,為減少急診暴力,研議將急診暴力犯造成的人身傷害,由告訴乃論罪改為公訴罪,並建議急診壅塞醫院開設「急門診」,以紓解急診人潮。

我國八十五%醫療糾紛訴訟集中在五大科,中研院院士陳定信、吳成文、彭汪嘉康等人昨提案加速修法推動醫療糾紛去刑化,因法界無法達成共識,因而籲請總統府出面協調。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指出,我國醫師遭起訴後有四分之一被法院判有罪,號稱是犯罪率最高的行業,急需加以解決。陳定信指出,醫療有不確定與危險性,我國不問過失重大與否,一律對醫事人員以刑法伺候,使醫師為自保而進行防禦性醫療,造成醫療浪費,損及病人利益。

為醫師修法 恐引公平爭議

中研院院士廖運範則砲轟我國的轉診制度失靈,也造成醫療資源與健保財務遭浪費。醫院門診動輒上百人,看診品質差,病人病沒看好,反致醫療支出增加。

中研院院士陳力俊建議,因應醫療人力流失,可考慮放寬醫學生總量管制。衛生署長邱文達表示,未來應會逐步增加招生人數,以配合醫師納入勞基法趨勢。

對於醫界希望去刑化,法務部則持保留態度,認為刑法沒有重大過失的概念,也沒針對特定行業減輕過失責任,如專門為醫師修法,對法律體系和公平性有爭議;先進國家中,只有英國醫療是行為人故意和重大過失時才追究。

法務部官員指出,醫療法與醫病關係和民眾權益有關,除考量醫界意見,也應廣聽民眾及社會各界聲音,才能評估修法的可能性和必要性,因此舉辦公聽會供各界交換意見。

目前刑法規定,醫師等從事業務之人,如執業過失害病人死亡或受傷,業務過失致死最高處五年徒刑、致重傷最高判三年、傷害最高處一年徒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