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醫學院院長:甄選制度不利弱勢小孩

2012/02/21 06:00

楊泮池直言「我也考不上」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今年大學學測有高達二百八十八名滿級分考生,但台大醫學系招一百一十五名,甄選入學只提供廿名,繁星更只有二名,滿級分考生在甄選管道的錄取率不到七%,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直言,弱勢小孩比較不會應對進退,在甄選制度上吃虧,若是他參加甄選,「我也考不上」。

台大未來甄選名額最多到三成

楊泮池表示,目前的大學甄選制度,第二階段是書面資料審查和面試,對有富爸爸的小孩有利,弱勢小孩在甄選制度中明顯不利。因此,台大未來甄選名額最多只到三成,至少保留七成名額給指考分發入學的考生。

九二一受災戶、學測滿級分考生蔡兆庭表示,台大醫學院長這樣講應是有感而發,他就是沒有富爸爸,如果甄選無法獲得台大醫學系錄取,只能再拚指考。

不過,陽明大學和清大等頂尖大學都不以為然,陽明大學平均開出七成甄選名額比率,副校長許萬枝強調,陽明挑人,除了基本能力,並不是看學了多少課外才藝、會不會彈鋼琴…,而是看學生是否能主動學習、能否與人合作組成好團隊等。以陽明醫學系為例,招一百廿名,七十四名是甄選入學,而且根據學校調查,學習效果不佳和不符合當醫生特質者,多出現在指考學生上,考試未必就能找出好的醫師人才。

清大教務長陳信文也不認同台大看法,他表示,弱勢生沒有錢去補習,是在考試入學方面不利,在甄選管道反而有利。以他擔任化工系甄選評審的經驗,有些學生要照顧阿公阿嬤,沒時間去當志工,也沒錢學才藝,卻在面試時脫穎而出,書面資料做得漂亮不會加分,面試重點在於態度誠懇和有企圖心。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表示,西方國家醫學系選才都藉由面試,找出適合學醫的人才,國內大學醫學系選才,不能只看學測或是指考的筆試分數,建議台大醫學系改進甄試技術,況且大學本就可在個人申請管道上,對符合條件的弱勢學生從優考量。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台大每年拿政府這麼多錢,應善盡社會責任,多開出繁星名額,造福偏鄉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