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四體檢】就算可商轉 林宗堯︰安全不如前3座核廠

民進黨立委潘孟安、黃偉哲及陳亭妃昨表示,台電追加核四經費不符總統減核承諾。(記者叢昌瑾攝)

民進黨立委潘孟安、黃偉哲及陳亭妃昨表示,台電追加核四經費不符總統減核承諾。(記者叢昌瑾攝)

2012/02/18 06:00

〔記者湯佳玲、曾韋禎、羅倩宜/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選前才承諾要減核,台電卻傳出要在二月底追加核四工程款五百六十三億元。立法院民進黨團痛斥馬英九承諾破功,主張要把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列為新會期的優先法案。

核四加碼 綠批馬破功

核四預算已追加四次,若此次再追加五百六十三億元,總建造經費將高達三千三百億元,較原定投資額暴增九十四%。

台電澄清指出,去年日本三一一核災後台電對核四進行體檢,提出六十七項強化措施,已送交原能會,必須等待原能會核定後,才能確認工期及預算。但粗估追加預算金額將少於報載的五百六十三億元。

曾經發表核四論、質疑核四廠安全的前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林宗堯,日前草擬「核四廠的實質監督和安全標準」一文,點出原能會四大不足,並語重心長地說:「國人一定要有體悟,核四廠就算商轉,也永遠不可能如核一、二、三廠當時來得安全。」

林宗堯說,核四廠雖然工期延長,其實「生米已經煮成熟飯」,所有的施工、設備、儀控、機電、設計已底定。

林宗堯強調,核一、二、三廠就如同現成的波音七三七飛機,核四廠則是自建的中華一號,台電原本只是開飛機的,如今卻要駕駛來造飛機,誰也無法保證百分之百安全,而且必須付出更多金錢、時間和人力,才能換取更高標準的核四廠安全,追加五百多億元的預算是不可避免的。

「核四廠的安全要做好細節以及實質的監督。」林宗堯指出:「核四廠有一百多個系統,原能會卻只有兩、三個視察員在現場,有辦法每一個系統都到場監督試運轉嗎?」原能會傾全部人力審查安全系統,難以兼顧其他品質與一般系統,「但一般系統燒毀了,安全系統還能運作嗎?」

原能會主委處境兩難是另一個問題。林宗堯說,處長以下不斷開罰單,但主委蔡春鴻認為即使將問題上呈給行政院,最終還是責成原能會處理,因而讓問題一直延續,反而變成「監督兼護航」的角色。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潘孟安昨指出,民進黨將把「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列為新會期的優先法案,內容包括核四不商轉、核一、核二不延役,淘汰老舊火力電廠,增加再生能源等。

追加預算 環團批沒人負責

核四安全監督委員、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則要求台電資訊公開,核四一味追加預算只是錢坑,質疑核四不斷擅自變更設計,卻沒有人負責,「自己做錯卻要全民買單,是把國庫當成無限期支票嗎?」

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回應指出,原能會並非監工,現有核管處人力多數已移撥到核四廠,再加上核研所支援,人力不會不足。蔡春鴻強調:「我的壓力在於用心做好核安管制,政治上的壓力一點都沒有。」

原能會4大不足

原能會4大不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