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節前 菸品每包漲10元

2006/01/04 06:00

〔記者李欣芳、王孟倫、王貝林/台北報導〕菸品健康捐確定調漲一倍。立法院院會昨天三讀通過菸酒稅法第二十二條、二十三條修正案,現行紙菸每包五元的健康福利捐,將調漲為每包十元。本土與進口菸商昨天均表示,預估每包香菸零售價漲幅約十元。至於漲價日期,財政部預估農曆春節前,新聞局長姚文智則表示,將與相關單位研議,儘速確定最適當的施行日期。

根據新修正的菸酒稅法,菸品實施健康福利捐,紙菸每千支徵收五百元(即每包二十支徵收十元),菸絲每公斤徵收五百元,雪茄每公斤徵收五百元,其他菸品每公斤徵收五百元,均較現行標準多一倍。

三讀通過的條文明定,菸品健康福利捐金額實施二年後重新檢討,百分之九十用於全民健康保險安全準備,百分之十用於中央與地方的菸害防制、衛生保健、私劣菸品查緝、防制菸品稅捐逃漏及社會福利。

成本漲八元 菸價漲十元

健康捐多出五元後,每包香菸將漲價提高多少?包括本土的台菸公司,英美菸草、菲利普莫里斯及傑太日菸等三大進口商都指出,菸商必須考慮中間商經銷利潤與營業稅,因此需要細部精算成本與市場影響。

據了解,健康捐增加五元後,每包菸的成本大約增加八元,由於市面上菸價向來以五元作為一個跳升單位,換言之,每包菸反映漲幅應為十元;至於漲價日期,菸商異口同聲說,就是行政院宣布實施日期當天,一般預料應在農曆春節前後。

菸酒稅法修正案明定,調漲菸品健康福利捐的實施日期由行政院定之。由於本法獲朝野立委一致同意通過,等到立院下次院會確定議事錄後即可咨請總統公布,屆時政院再訂定實施日期。財政部預期相關準備作業,可望在農曆春節前施行。

昨天已經有部分通路商希望能在漲價之前,向各大菸商進貨;英美菸草總監關家莉指出,對於通路商異常大量進貨的要求,公司一概拒絕,因為香菸有生命週期、保存期限為一年,這樣反而增加通路商的風險。

台菸公司總經理陳文凱則指出,台菸從去年十月開始,就採取「總量管制措施」,抑制囤積情形,這套標準是根據經銷商或通路商,從前進貨平均量來考量,只能夠再增加十五%進貨,他表示,昨天還沒發生銷售異常現象,一切都在掌握中。


健康捐 9成拿去救健保

〔記者洪素卿、胡清暉/台北報導〕菸酒稅法修正過關,原本預估二月即將面臨破產的全民健保,成為最大受惠者!衛生署估計,健保財務因此可望多撐半年、到今年八月前運作不成問題。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則批評,修法後變成「以菸害防制為名,搶救健保為實」,變相剝奪菸害防制。

健保局安全準備金目前只剩十八億,預計到二月安全準備金將全部用罄,面臨倒閉危機。也因此,先前一度傳出衛生署不排除調高第二、三和六類保險對象,亦即工會、農漁民以及地區人口等民眾最低投保薪資應急。

不過由於菸品健康捐加碼資金即將到位,讓健保可以喘一口氣,衛生署副署長陳時中表示,有了這段緩衝期,加上二代健保草案將於本月送進立法院,希望能討論出一個大家接受度更高、財務系統更理想、可長可久的二代健保制度。

健保局總經理劉見祥表示,昨日修正通過的菸酒稅法,除了菸品健康捐由五元提高至十元外,健保安全準備金的分配比率也從原本的七十%提高到九十%,估計將可為健保安全準備挹注九十億。不過,該項法案實際施行日期還必須由行政院核定。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分析,現行菸捐一年約一百億元,七成補助健保,其餘三成分別用於菸害防制、社會福利、衛生保健,菸害防制費用約十億元。修法後,九成補助健保,剩下的一成再分給菸害防制、社會福利、查緝走私,實際用於菸害防制的可能只有五、六億元。


拒吸二手菸 助理點名立委嗆聲

〔記者胡清暉、彭顯鈞、李欣芳/台北報導〕國會助理林優智投書媒體向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柯建銘嗆聲,「柯大黨鞭,我們拒抽二手菸」,長期反菸的董氏基金會批評,現行法律已規定室內會議室禁菸,對於立法委員知法犯法感到訝異。

林優智投書指出,「柯大黨鞭」在協商會議,旁若無人吞雲吐霧,讓全會議室的人陪吸二手菸,在場雖有部長級大官,莫不敢怒不敢言,這種公然違反菸害防制法的行為,大剌剌地在國會殿堂上演。

對於國會助理點名批評,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表示,在密閉空間抽菸,對於不吸菸的人是種傷害,因此,希望醫師出身的柯大黨鞭能夠顧及他人的感受。

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柯建銘昨天表示,菸害防制法修正通過後,會遵守法律規範;而他昨日在總預算協商會場上,雖然沒有抽菸,仍舊被王金平院長「虧」說,指人家已經投書到報社,確實應該改善一下。柯則允諾說:「會改善。」

柯建銘強調,朝野協商處理許多重大議案和總預算,其中不乏牽涉到利益糾葛的事項,相較來說,吸菸只是小事,大家應把關注的焦點放在議案和預算上。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副局長趙坤郁表示,目前的菸害防制法規定,若在禁菸地點抽菸,經勸導後不聽,可處以一千至三千元的罰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