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人士繳1元健保費 花1.15元醫療費

2011/06/25 06:00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同樣是外國人來台保健保,但是中國人士花的比外國人多。健保局統計分析指出,中國人士平均繳一元的健保費,卻花掉一.一五元的醫療費用,但其他外籍人士則是繳一元健保費,只花掉○.二七元的醫療費用。

健保局指出,外籍人士因為工作、依親,中國人士則多因為企業內部調動、與台灣人結婚、探親等因素取得居留證,依相關規定可以加入台灣健保。九十九年中國人士在台灣的投保人數有六萬四千多人,近八成是眷屬,以無雇主、無業的第六類身分投保;外籍人士則有四十五萬六千多人,近九成是藍領外勞,投保身分是有固定雇主的第一類身分。

外籍人士只花0.27元醫療費

中國人士使用健保看門診,以看牙齒疾病最多,其次是感冒、女性骨盆腔發炎及月經等相關疾病,在住院方面,前十名都跟生產有關,包括懷孕與生產、過去曾剖腹產、分娩時間過長或子宮無力、嬰兒活產及過期妊娠等;健保局官員分析指出,中國人士來台保健保,女性即佔了九十七%,很多都是陸配,來台結婚生子,自然生產住院費用佔大宗。

健保局官員分析,外籍人士以藍領居多,年紀輕,身體也較健康,與中國人士來台結構不同,所以可能因此花的醫療支出相對較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