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旗山渠道 發現摺翅蝠冬眠洞

2005/12/17 06:00

可望解開遷移之謎

〔記者張瑞楨/中縣報導〕台灣蝙蝠學會日前在高雄縣旗山鎮山區一條隱密的引水渠道內,發現上萬隻冬眠的摺翅蝠,是台灣已知最大的摺翅蝠「冬眠洞」,該項發現可能解開台灣北濱摺翅蝠的遷移之謎。

學者推測,牠們夏天在北濱蝙蝠洞繁殖,入秋後飛到旗山山區渠道等地冬眠。研究員已在部分蝙蝠翼手繫上蝙蝠環,如果明年夏天在北濱蝙蝠洞發現繫有蝙蝠環的母蝠,就可確認這項說法。

不少蝙蝠類似候鳥,有遷移過冬的習性,台灣已知至少有摺翅蝠、金黃鼠耳蝠、高頭蝠等蝙蝠會遷移,但目前只知道金黃鼠耳蝠春夏之間留在台灣。

旗山鎮該處日據時代留下的渠道長約兩公里,台灣蝙蝠學會研究員周政翰、胡伯齊及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碩士班研究生李秉容一週前入內調查,在進入渠道內約一點五公里處,發現約一萬隻摺翅蝠窩在一起。根據提供該訊息的人士指出,前年二月該處的摺翅蝠約有十萬隻,周政翰認為洞裡的摺翅蝠數量會隨著氣溫降低而遞增。

台灣水鳥研究群研究員劉威廷上月也在高縣美濃鎮某排水道發現群聚的摺翅蝠,預計下月調查數量。

周政翰說,北台濱海公路旁的蝙蝠洞是摺翅蝠繁殖洞,洞內全是母成蝠,四月起陸續進駐,七、八月幼蝠出生時,數量達五十萬隻,八月後漸減少,九月後幾不見蹤跡。

發現胸前白化摺翅蝠

學會在渠道中還發現了一隻胸前白化的摺翅蝠。學會說,澳洲學界一年多前發現一隻全身雪白的游離尾蝠,是全世界已知唯一全身白化的蝙蝠。周政翰說,摺翅蝙蝠是群聚動物,近親交配導致基因窄化,可能是造成白化的癥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