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日都用沸水式反應爐 台灣核電廠總體檢

2011/03/13 06:00

〔記者湯佳玲、胡清暉、劉力仁、林曉雲、王寓中/台北報導〕 日本強震造成核電廠爆炸,引發輻射外洩,而台灣核一、核二的反應爐與日本相同,都是屬於沸水式反應爐 ,行政院原能會副主委謝得志表示,將對核一至核四廠全面總體檢,若國際上因為日本核電廠爆炸而做法規的修改,台灣也會跟進,核四廠的設計應該OK,核電廠延役審查會繼續進行。

政府今召開災害應變會議

另外,馬總統已指示國安會和行政院今天召開「重大災害因應作為研討會」,研議災害應變措施,建立一套標準模式,馬並要求包括核電廠及地震海嘯引發災變所涉及的相關單位,都要出席會議並提出具體因應方案。

原子能委員會昨傍晚緊急召開記者會,初步研判日本福島核電廠是「氫爆」,且認為福島第一核電廠一號機的圍阻體恐有破裂,才會導致水蒸氣外洩。

謝得志表示,台灣核一、核二的反應爐與日本相同,都是屬於沸水式反應爐;原能會核能管制處處長陳宜彬表示,核電廠的標準設計為一部機組配備兩台緊急柴油發電機,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共有六部機組、十二台發電機,「也許被地震震壞」,結果有四台壞掉,剛好都是一、二號機配備的發電機,以致無法提供電力,造成「電廠全黑」狀態。

原能會核能技術處處長陳建源表示,日本大地震反應爐爐心自動急停後,處於「熱停爐」狀態,仍會有六%的殘餘熱,溫度大約攝氏一百七十六度,主蒸氣管有拉線至爐心冷卻系統,但也許管路設備有洩漏,才會讓冷卻水經過爐心變成水蒸氣。

陳宜彬表示,進行核分裂的燃料棒材料鋯合金在高溫下,和爐心內的水作用就會分解產生氫,爐心內的氫氣比率達到八%時,即會產生氫爆。

環保聯盟前會長徐光蓉表示,核反應爐利用鈾235燃料棒進行核反應,由於核分裂反應溫度會不斷攀升,必須靠冷卻水系統冷卻反應爐,否則燃料棒會熔毀,造成核輻射災難,冷卻水系統非常重要,美國三哩島事件也是冷卻水系統出問題。

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表示,核電廠都會設計一個海水進水口,在反應爐運轉時抽取海水冷卻燃料棒,福島因為電力備援的柴油發電機組全部被海嘯沖毀,冷卻水系統因停電而失靈。外電報導核電廠周遭已測到銫137,銫137是核反應過程中的副產品,屬於人工核種,會釋出,顯示燃料棒可能已經熔毀,且其他放射性元素鍶90、鈽239、鈽240也會同時釋出。

我電廠圍阻體比日本厚

原能會核能技術處處長陳建源說,台灣的核電廠設計除必要配備的緊急柴油發電機之外,還多了非必要配備的氣渦輪發電機,就是為了「全黑啟動」,以此電力啟動一個系統救另一個系統,維繫安全。

陳建源說,反應爐內通常會有兩層以內襯鋼板的水泥圍阻體,防止水蒸氣外洩,日本的圍阻體厚度大約為一公尺,台灣核電廠的圍阻體為二至三公尺,相較之下更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