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監測 /六輕大火懸浮微粒 北達桃竹苗

2010/08/07 06:00

〔記者黃淑莉、劉力仁/綜合報導〕台塑石化煉製二廠重油外洩引發大火,根據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監測及模擬結果,懸浮微粒PM2.5超過美國的日均值標準約七倍之多,且影響範圍廣達南投縣埔里鎮。

超過美國日均標七倍多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在台塑石化重油廠大火後,進行「六輕重油儲槽大火對居民健康及糧食影響」的懸浮微粒模擬推估,以原製程排放量推估,大火期間的空氣污染物影響範圍,甚至北至桃竹苗。

模擬結果 大火造成魚蝦暴斃

對於大火後文蛤、魚蝦及鴨子暴斃的現象,根據莊秉潔模擬結果,確定是六輕大火所造成。至於空氣品質方面,大火隔天七月二十六日,彰化二林、台西的懸浮微粒PM10每立方米達五十至一百五十微克,PM2.5二林及埔里每立方米達一百五十至二百五十微克,台西六十五至一百五十微克。

雲林縣環保局長陳世卿表示,PM10每立方米超過一百微克對人體就有傷害,PM2.5雖然目前國內沒有公告標準,但美國日均值標準為每立方米三十五微克,六輕大火後影響嚴重超過美國標準七倍之多。

長期可能形成酸雨土污

莊秉潔在報告中指出,這場大火造成的污染不僅對環境短期影響,造成農漁損害,長期可能形成酸雨、土壤等污染,進而對人體、食物都有影響,建議成立調查委員會深入追查。

環保署空保處長謝燕儒表示,莊秉潔推估模式是不是合理正確,會再邀集專家研究,懸浮微粒方面,環保署目前僅有PM10的管控標準,未來會逐步建立PM2.5的標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