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廖修平、張光賓、黃春明 獲政院文化獎

第29屆行政院文化獎得主,左起版畫家廖修平、書畫家張光賓、文學家黃春明。(記者凌美雪攝)

第29屆行政院文化獎得主,左起版畫家廖修平、書畫家張光賓、文學家黃春明。(記者凌美雪攝)

2010/01/28 06:00

原每人六十萬獎金 首度調高為一百萬元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行政院今天下午將在台泥士敏廳頒發第二十九屆行政院文化獎給書畫家張光賓、文學家黃春明及版畫家廖修平三人,行政院並將維持十四年的每人六十萬元獎金,調高為每人一百萬元。

行政院文化獎三位得主都是知名人士,其中,黃春明(七十五歲)與廖修平(七十四歲)曾於一九九八年同獲第二屆國家文藝獎;九十五歲高齡的張光賓,則於二○○六年獲國家文化總會頒發「藝術傳承貢獻獎」。

把寫字當藝術 張光賓促培養寫字審美觀

「人一生最有意義的事情就是築夢。」坐在輪椅上發表得獎感言的張光賓說:「到台灣一甲子,前二十年在軍中、中間二十年在故宮,後面二十年就創作。回想最初來到台灣時,是一家四口人上岸,現在是二十幾口人的家族,很感謝台灣這塊土地。」

張光賓是台灣當代重要書畫家,享有「元代書畫史之活字典」美譽。他說:「現代人依賴電腦,不太寫字了,不妨把寫字當藝術,政府推廣識正書簡,在我看來,應該識正書草,培養手寫字的審美觀。」

推廣兒童文學 黃春明專注鄉土教材編寫

又寫作、又編導兒童劇的黃春明,近年來致力於保存及推廣本土文化,從事鄉土語言教材編寫,並推廣兒童文學。

黃春明說,日後還是會持續創作,但會偏重於小孩教育方面,「台灣如果要有未來的話,真的要對現在的小孩子下工夫。現在你看未來主人翁有沒有他們的歌?小孩子電影在哪裡?小孩子戲劇……,那都是一種素養,台灣最缺的就是素養的教材。」

台灣版畫之父 廖修平籲重視本土藝術家

廖修平為享譽國際藝壇的當代版畫家,有「台灣現代版畫之父」美譽,廖修平決定把一百萬元獎金,提供做為版畫大獎獎金,希望得獎者使用獎金出國多看看,增進藝術視野。

廖修平昨天向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建議,文建會辦理國際版畫雙年展十三屆,已累積一百多件國內外知名版畫創作者得獎作品,應善用這些作品,進行國際交流展出。

對於時下公立美術館急於與中國交流現象,廖修平頗不以為然,認為除應擴大國際視野,更應先重視本土藝術家。他說,前陣子中國中央藝術院想邀他當版畫顧問,他「不想被統戰」,所以並未接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