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道客運漲價 業者:公總逼的

2009/10/21 06:00

〔記者曾鴻儒/台北報導〕罕見!國道客運最近吹起的漲價風竟是應官方要求!公路總局昨天證實,此次調整票價,是基於安全考量對客運業者做此要求。業者則質疑,公總以安全為由要求漲價,還不是發生大車禍?

公總參考航空業 擬設票價下限

公路總局表示,未來考慮參考航空業作法,在核定票價上限之外,另外設定「票價下限」,現階段將參考航空業下限不得低於核定票價二分之一的作法,做為參考值,一旦業者降價超出此範圍,公總就會加強對維修與保養的稽查,確保行車安全不受影響;不過,作法尚未確定實施期程。

國道客運從去年初開始大打價格戰,破盤價、史上最低價紛紛出籠,以台北、台中線為例,最低票價一度甚至殺至僅八十元,還不到政府核定票價二百六十元的四成。

不過,業者在打了一年多的價格戰之後,中秋節前後陸續回漲,兩大龍頭業者國光、統聯先後調漲主要路線票價,漲幅從二十元至五十元不等;其他業者則仍存觀望態度,甚至還有業者考慮反其道而行,進一步壓低價格。

有業者透露,此次票價回漲,主因在於公路總局從今年四、五月起,就不斷發文、開會要求業者回漲票價,業者在公總連續要求且八月起甚至每月開會討論下,只好漲價。

業者直言 違規營運應優先處理

但也有業者質疑,公總以安全為由,逼大家漲價,但一開始就配合漲價的統聯,還不是發生嚴重車禍?也有業者直言,公總真正該處理的,是部分業者違規營運情況嚴重的問題,票價並不是目前該在意的部分。

公路總局發言人趙興華證實,站在公路總局立場,價格殺得太低,公總會「合理懷疑」業者會忽略攸關安全的維修與保養,才會要求業者漲回合理價格。

學者:推動客運規模化才能治本

公共運輸發展學會理事長、台大教授張學孔認為,公總為了安全而要求業者回漲票價的作法只有短期效益,要治本,應該推動業者規模化。

張學孔說,早年全面開放是錯誤政策,導致目前市場上有太多業者,為了生存,只好大打價格戰,公總既然是主管機關,應從引導產業角度思考,建立不良業者退場機制、推動業界整併,業者有了一定的規模,也就更能兼顧營運績效與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