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溝渠引水 廣興國小水力發電

廣興國小老師實地解說,廣興國小學童清楚了解校園水力發電原理。(記者林桂秀攝)

廣興國小老師實地解說,廣興國小學童清楚了解校園水力發電原理。(記者林桂秀攝)

2008/06/19 06:00

〔記者林桂秀/鹿谷報導〕鹿谷鄉廣興國小設立縣內首座校園水力發電系統,從校外溝渠引水,利用水位落差的位能轉換成動能,再透過發電機產生電能,供校內LED庭園矮燈夜間照明。

廣興國小花費三年時間完成這座校園水力發電系統,九十三年先設置景觀生態池、人工溼地自然淨化水循環系統,以及水撲滿收集雨水再利用。

九十五年則是將校外的道路溝渠灌溉引入,設置地下儲水槽,並且建置一條一百四十多公尺的淨化環水道,種植布袋蓮、萍蓬草等十二種水生植物,除淨化水源外也做為學校生態教學之用。

學校總務主任蘇俊榮表示,建置生態池及環水步道後,校園生態更豐富多元,蝴蝶、蜻蜓滿園飛,名副其實成了綠茵紅瓦裡的童心樂園。

最後一年建置水力發電區,把地勢較高,淨化過的水源,利用高差重力原理導至三噸儲水塔,流經免電力泵浦機組後,將水源再推揚回至地勢較高的水塔,再以壓力管的方式接到發電機,產生電能並儲存在鉛酸電池中,供操場四盞LED庭園矮燈使用。

校長王登安表示,從校外溝渠引入的水源,不僅能供電,也可做為校內藥草植物園的灌溉用水。

學校老師經常利用社團活動或是相關領域課程時,帶著學生實地解說,不僅讓學生理解水力發電原理,水資源循環再利用,更教育下一代節能減碳環保概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