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級任務 尋找孔子在台後代

孔子世家譜被譽為「世界最長家譜」,記載孔子以降的後代子孫,續修工作協會台灣分會會長孔祥祺還考據製作孔家自黃帝以來一百三十代的卷軸,相當於二個人高,並用紅線清楚畫出嫡系傳承。<br>(記者陳則銘攝)

孔子世家譜被譽為「世界最長家譜」,記載孔子以降的後代子孫,續修工作協會台灣分會會長孔祥祺還考據製作孔家自黃帝以來一百三十代的卷軸,相當於二個人高,並用紅線清楚畫出嫡系傳承。
(記者陳則銘攝)

2007/09/10 06:00

第五次大修家譜 全球同步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被金氏世界紀錄列為「世界最長家譜」的孔子世家譜,正在世界各地同步進行第五次大修,台灣確認為孔子後代者估計有千人。孔子世家譜續修工作協會台灣分會會長孔祥祺坦言,距離上次大修已有七十年,猶如大海撈針,經常被誤認為是詐騙集團。

以至聖先師孔子為始祖的「孔子世家譜」,迄今有二千五百年的歷史,以譜史悠久、系脈清晰、記載詳確而著稱,被譽為「舉世第一譜」。一九九六年開始推動的大修,預計二○○九年完稿。為避免政治干擾,孔子世家譜續修工作協會的總會設在香港。

孔家第七十五代子孫孔祥祺,負責台灣調查工作,為了尋找家族後代,多次在報紙刊登分類廣告,並廣發英雄帖,號召宗親參加大會。

基於孔子後代取名原則上都必須依家譜敘輩分,孔祥祺逐筆查閱全台的電話簿,找尋七十三代「慶」字輩以降「繁、祥、令、德、維、垂、佑、欽、紹、念」的名字,還請兒子在網路上搜尋,查到可能的聯絡方式後,再由女兒打電話聯絡。

有人怕被貼標籤 拒列祖譜

孔祥祺說,幾年來的調查簡直是超級尋人任務,最常遇到的狀況就是對方換電話、搬家,有時即使電話找到了人,對方懷疑是詐騙集團而掛電話。最可惜的是,部分在政府任職的孔子後代,擔心被貼上標籤,婉拒列入祖譜。

孔祥祺透過文獻找到兩支世居在桃園、新竹的孔氏聚落,各有二百八十八人及七十四人。另在屏東東港、萬巒一帶,找到清朝移民到台灣的孔子後代,這一支族人從六十八代之後就沒有列入家譜,也未按族譜命名,雙方取得聯繫時,這些失散已久的孔子後代,依宗祠的神主牌回溯先祖的身分,證實無誤後,已填好登記表,決定納入族譜之中。

年近八旬、滿頭白髮的孔祥祺說,要列入祖譜,中國有人倡議要驗DNA,台灣則必須填寫「孔子世家譜調查登記表」,填表人要上溯至曾祖父輩,詳列曾祖、祖父、父親、自己及後代的姓名、出生及死亡的西元年份、學歷、配偶及子女姓名、住址,還需要與家譜或神主牌核對。

已確認千人 首度納入女性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修家譜首度把女性納入家譜中,男女同樣以大字標注,配偶則以小字標注。孔子世家譜續修工作協會台灣分會強調,女性在各領域的表現日益受到重視,在台灣的孔子後代就有四位女博士。

孔祥祺推估,台灣可能有三千名孔子後代,已確認約千人,調查第一階段將到九月中旬截止,屆時資料將整理交給總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