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只混打BNT AZ+莫德納也列考量

本月研擬開放疫苗混打,AZ+莫德納有機會納入。(資料照,本報合成)

本月研擬開放疫苗混打,AZ+莫德納有機會納入。(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1/11/03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劃十一月開放AZ疫苗與BNT疫苗混打,但美國前天再贈我一五○萬劑莫德納,且近期又將有自購莫德納到貨,發言人莊人祥昨表示,開放AZ混打莫德納也列考量,實際可釋出混打數量仍在精算。根據台大醫院AZ與莫德納混打臨床試驗初步成果,中和抗體效價與兩劑莫德納相當,兩劑間隔八週比四週效果好。

間隔八週 比隔四週效果佳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昨透露,台大醫院AZ與莫德納混打臨床試驗的初步成果,共收案四百人、分成四組,包含AZ與AZ間隔八週、莫德納與莫德納間隔四週,以及AZ與莫德納間隔四週與間隔八週,打完第二劑後十四天、二十八天、三個月,分別抽血確認中和抗體效價變化。

張上淳指出,目前已完成二十八天的抽血數據分析,AZ與莫德納的中和抗體效價高於AZ加AZ,與莫德納加莫德納相當,間隔八週高於間隔四週,但差異不大。而就第二劑莫德納副作用來說,AZ加莫德納的人數高於莫德納加莫德納,只是副作用強度也差異不大,因此混打兩劑間隔長一點應該影響不大,預計即將發表成果。

對此,莊人祥指出,國外臨床試驗多以AZ加BNT為主,以台大醫院AZ加莫德納的臨床試驗成果來看,與國外AZ加BNT類似。

莊人祥說明,這些資料先前都在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討論過,當初專家建議針對一到三類可混打,不過實際僅開放第一類醫事人員混打AZ加莫德納,至今約七萬二千人混打。

近期除了BNT持續到貨外,莫德納也有美國贈送一五○萬劑,且莊人祥提到自購莫德納疫苗,最近也還會再來,因此本月開放混打,除了AZ加BNT外,也會將AZ加莫德納納入考量。

AZ打完十週以上 全年齡適用

不過,莊人祥指出,需要考量BNT、莫德納年底前到貨多少、現在已打第一劑對第二劑需求量等,進行整體評估,再決定多少開放混打,尚在最後精算中。

此外,開放混打預計全年齡適用,不會侷限類別,應該只要求AZ打完十週以上條件。國內COVID-19疫苗累計接種達到二五一八萬二○一三劑,劑次人口比為每百人一○七.四七劑,第一劑人口涵蓋率七十三.七七%,第二劑三十三.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