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NCC舉辦換照聽證會》鑑定人︰中天內控、自律失能 中天︰已履行換照改善事項

NCC昨舉行中天新聞台換照案聽證會,旺旺集團創辦人蔡衍明、中天電視總經理林柏川等人出席。(記者廖振輝攝)

NCC昨舉行中天新聞台換照案聽證會,旺旺集團創辦人蔡衍明、中天電視總經理林柏川等人出席。(記者廖振輝攝)

2020/10/27 05:3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中天新聞台執照十二月十一日到期,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天舉辦換照案聽證會,旺董蔡衍明出席坐鎮。鑑定人普遍認為中天新聞台內控、自律失能,遭裁罰及申訴案件多,也有委員提及與中國資金之關係,令人疑慮。NCC預計還會再讓中天陳述意見,最快下個月有結果。

中天大股東、神旺投資董事長蔡衍明強調他的理念是愛台灣,如果有害到台灣可道歉。但對於中天電視相關經營細節,他均表示不清楚、未涉入,一年只去兩、三次,偶爾會溝通想法,「但不是都聽我的」。

中天委任律師方伯勳提出包括NCC要求事實查證的義務程度過於嚴苛,做成每次裁處決定的諮詢會議相關資料都未公開。強調換照附款評鑑改善事項已履行,近幾年被裁罰二十一件中有十六件尚在爭訟,不適合做為換照審查依據。

鑑定人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研究員廖福特指出,中天新聞申訴案前年有十三件、去年有一百六十四件、今年前五個月有二十四件,類型包括過度集中政治人物、報導失衡、不報導香港反送中事件等,並未達到申訴改善情況。輔大新聞系副教授陳順孝認為,中天新聞台違規受罰次數居冠、金額最高,被申訴次數也是最多,自律內控機制失能。

東吳大學會計系副教授柯瓊鳳提及,蔡氏家族持有且控制旺旺食品絕大股權,旺旺食品持有神旺投資百分之百股權,神旺投資持有中天電視七成五股權,旺旺食品於香港交易所上市,相關資訊不甚透明,集團在中國境內投資公司逾一百家,財報記載有「政府補助金」。

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林月琴說,近兩年民眾申訴中天案件增二.七倍、遭裁處金額跟件數增加超過二十五倍,中天新聞報導品質更為惡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