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偕第四代柯威霖捐畢生著作 台大:將進行整理及典藏

馬偕牧師外曾孫柯威霖博士的繪畫創作。(台大提供)

馬偕牧師外曾孫柯威霖博士的繪畫創作。(台大提供)

2024/04/15 13:12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台灣大學圖書館今舉辦「柯威霖博士贈藏儀式」,感謝馬偕 (George Leslie Mackay) 博士外曾孫、台大機械系校友柯威霖,將其畫作、研究報告等畢生重要藝術作品及科學研究贈予台大圖書館典藏。

柯威霖 (William Leslie Ko) 是馬偕次女偕以利的孫子,為馬偕博士第四代。於1927年5月27日在淡水出生,1946年就讀台大機械系,1950年畢業後,曾在國內鐵路局服務,不僅駕駛過各種不同的蒸汽火車,也曾於淡江中學任教。

柯威霖後來前往美國深造,成為第一位在加州理工學院獲得航空學碩士和博士學位的台灣人,畢業後更進入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服務,並在2015年獲頒NASA最高榮譽–傑出服務勳章,為台大人在世界航太發展上寫下歷史性的一頁。柯威霖前年以95歲高齡在美國辭世。

台大表示,本次捐贈包含柯威霖的個人專利報告期刊文章,以及他在NASA工作的檔案著作等科學研究,另外還有其博士論文原稿、筆記手稿等。除此之外尚有他所繪的多幅畫作、素描及水彩畫冊。另外,在柯威霖的胞弟柯吉文先生的同意之下,其家中直立式鋼琴及周圍陳設的擺設都一併送予台大典藏。

台大圖書館館長陳光華表示,本次獲得的捐贈將逐一整理、典藏,未來也將持續推動與其他博物館合作,展出柯威霖的資料、手稿、創作與文物。台大工學院院長江茂雄則提到,工學院目前也在籌備工學博物館,未來也期待能將其文物進行展出。

贈藏儀式上由柯設偕文化推廣執行長王意晴代表柯威霖,將藏書捐贈給台大圖書館,並以柯的藏書 From Far Formosa《福爾摩沙紀事:馬偕台灣回憶錄》為代表。這本書是1895年馬偕博士出版該書後,自己保留的紀念版,內文還有其親筆批註,格外具有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