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藥局 最快下週起不賣台酒酒精

台酒75度防疫酒精將不再強制配送到健保藥局。(記者王孟倫攝)

台酒75度防疫酒精將不再強制配送到健保藥局。(記者王孟倫攝)

2020/05/02 05:30

〔記者王孟倫、黃佩君/台北報導〕據透露,由於防疫酒精產量充裕,加上銷售通路齊全,政府已決定,從五月十二日起,不再強制配送「七十五度台酒防疫酒精」至全國各地健保藥局,未來未再進貨的藥局,將不再販售台酒防疫酒精。台酒則強調,仍有超商等一萬五千多個據點可購買,國人可以放心。

另外,台灣酒精一直未限制出口,經濟部貿易局四月三十日已公告,將藥用酒精及相關消毒劑成品如乾洗手等列入出口管制,相關貨物出口須經衛福部同意,目前尚無落日期限。衛福部表示,僅限醫用具藥證之酒精,防疫酒精不列在內。

據了解,衛福部已在四月二十九日發函藥師公會、藥劑生公會、台酒及中華郵政等單位,通知「台酒防疫酒精於下週(五月四日至十一日)當週配送最後一批之後,將不再強制配送」。也就是說,各藥局下週賣完最後一批進貨後,可自行決定是否再進酒精;而不進貨的藥局,民眾就無法買到台酒酒精。

由於全台健保藥局共六千家,此舉是否造成民眾購買防疫酒精不便?台酒董事長丁彥哲表示,目前包括台酒門市、四大超商、全聯、家樂福、大潤發及愛買等連鎖通路,即使扣除健保藥局,仍有高達一萬五千多個據點可以買到,請國人放心。

台酒3個月內生產逾1500萬瓶

丁彥哲指出,台酒奉行政院指示投入生產防疫用酒精,進度維持「超前部署」,原本目標是月產四百萬瓶,實際上從二月九日至四月底,不到三個月的時間就已生產超過一千五百萬多瓶,產量絕對充裕。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全球均出現防疫相關物資短缺情形,也一度出現酒精荒,國內台酒、台糖等國家隊投入生產,加上衛福部三月公告酒精為防疫物資,禁止囤貨與抬價後,目前酒精購買情況已不如疫情初始時嚴峻。

75度藥用酒精、乾洗手 管制出口

不過,台灣酒精一直未限制出口,經濟部四月三十日公告,將七十五度藥用酒精及相關消毒劑成品如乾洗手等列入出口管制,相關貨物出口須經衛福部同意,目前尚無落日期限。涉及產品包括「未變性之乙醇,其酒精強度以容積計低於八十%者」以及「消毒劑成品」,從無出口限制改列輸出規定代號「五二三」,即出口該項人用藥品應檢附衛生福利部核發的藥品許可證。

衛福部食藥署表示,目前限制僅及於醫用、具藥證的酒精,以及用於皮膚的乾洗手,一般清潔用防疫酒精不列在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